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首次提出“双墩文化”填补史前文化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2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合肥11月14日电(记者 储叶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3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在经考古界长期反复酝酿基础上,在实地考察安徽省蚌埠市双墩遗址,并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后,13日正式向社会首次提出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双墩文化”。

  北京大学著名考古专家李伯谦教授告诉记者,双墩文化的发现,填补了淮河中游地
区新石器中期史前文化的空白,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谱系和中国文字起源的研究注入了新的内容。这一研究结果表明,早在7000多年前淮河中游地区已显露出早期文明的曙光,淮河流域与黄河、长江流域同样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为丰富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多元化一体学说提供了有力证据,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双墩遗址位于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双墩村北侧的一个台地上,中心面积约2万平方米。双墩遗址为蚌埠市博物馆在1985年8月文物大普查中发现,1986年秋,市博物馆对该遗址首次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安徽省文物考古所于1991年春和1992年冬两次发掘,三次共发掘面积375平方米,出土一批珍贵文物,经碳14测定该遗址距今约7300年。1991年国家文物局在合肥召开的“苏鲁豫皖先秦考古”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该遗址是淮河中游地区史前文化的代表。

  双墩遗址出土的文化遗物丰富多彩,主要有陶器、石器、骨角器、蚌器、红烧土块建筑遗存、动物骨骼,以及大量的螺蚌壳等,种类繁多,内涵多样,既有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又有大批的刻画符号和泥塑艺术品等,为探索7000年前先民们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提供了大量信息,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是一项重要的考古发现。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