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靠父母花家底 六大原因催生阔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29 桂龙新闻网

  多位专家解读“阔少”产生原因家庭教育存在缺陷未强化道德观金钱补偿增强学生高消费意识———

   数字统计

   中国海外留学人员 总数约为46万人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国人事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中国海外留学人员总数约为46万人,以留学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居多。

  相关统计显示,政府每年公派留学人员2000人左右,因此大多数留学生是自费出国。以每名留学生每年花费10万元人民币计算,46万留学生每年的花费至少460亿元以上。

  对于广泛存在的海外“阔少”现象,本报记者采访专家学者、使馆人员以及当地华人团体的成员,分析该现象深层次的原因,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剖析原因

  “阔少”现象已经引起了人们重视,专家对此从历史、家庭、教育、社会等方面,剖析出六大原因。

  原因一

  留学生“阔少”现象是一种时代的产物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陈永明教授认为,海外“阔少”现象其实是一种时代的产物。

  他说:“上世纪80年代时出去留学的都是开拓型、创业型的留学生,那时根本就没有外汇可以兑换,连生活用品都是用老留学生留下来的。”

  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人们交往的增多及消费方式的变化,自费出国留学的学生日益增多。同时,社会物质条件的优越,使人们越来越注重物质氛围的营造,整个社会大环境对物质的过度重视也会影响到留学生的消费心态。

  原因二

  教育未强化道德观易使学生走向极端

  陈永明认为,目前国内的教育体制也是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国内的教育并未对留学生的传统伦理道德观起到强化作用,加上留学生的环境适应性差,不能很好地处理‘异文化冲突’。一系列的不适应就会使‘阔少’一族逐渐偏离留学群体,走往另一个极端,出现消费误区。”

  原因三

  家庭教育缺陷易使子女盲目消费

  陈永明表示,家长及家庭也一直在留学生盲目消费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其一,随着中国家庭经济情况的好转,家长们普遍希望子女过得比自己好,有的家长甚至倾其一生积蓄把孩子送出去;

  其二,80年代后出生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父母的过度溺爱使孩子不能完全体会生活的艰辛,亦不能很好地掌管财物;

  其三,由于国内家庭教育的缺陷,很多孩子会有攀比的心理,为了装面子不惜借贷。

  陈永明一再强调,尤其是现在的小留学生,家庭教育存在严重问题,家长只期望孩子衣锦还乡,但却忽视了孩子的真正需要。

  原因四

  某些“阔少”行为与腐败现象有关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则尖锐地指出,目前某些中国留学生的“阔少”行为与国内的腐败现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周孝正说,所谓的贪官“三步曲”,就是第一步子女留学,第二步亲属外迁,第三步自己卷包外逃,这就是腐败的链条。

  周孝正说,近日有媒体称大型国企去年一年损失了3500多个亿,“这其中有相当比例的钱被转移到国外去了,给自己的子女在国外挥霍。所以说,这些贪官在国外的子女是腐败链条的一个环节。”

  原因五

  暴发户送孩子出国秘密转移自己资产

  除了腐败的原因以外,周孝正还认为,一些其他社会原因也助长了留学生的“阔少”风气。

  他介绍说,近年来,很多企业家或商人暴富,从家长到孩子都不能体会到赚钱的辛苦,所以挥金如土。

  周孝正告诉记者:“例如,近年社会上产生了一些暴发户,他们可以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国外学习,然后秘密把自己的资产转移到国外去。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高消费的习气。”

  原因六

  高消费和金钱补偿强化了“阔少”意识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会长吴长新认为,目前虽然留学生高消费现象相当突出,但实际上占总留学生的比例不大。他分析称,一些孩子来自几代都很富有的家庭,家庭内部的消费习惯使孩子认为高消费是“正常行为”。

  此外,一些家长总是忙于赚钱,疏于对孩子的教育,更有家长认为自己陪孩子的时间少,希望用金钱来补偿,使“阔少”意识有增无减。

  解决建议

  专家表示,这些海外“阔少”在国外的奢侈生活对我们国家的影响极其恶劣,他们不仅奢侈浪费,而且给中国留学生的形象抹了黑。因此,解决这个问题非常紧迫。

  不要一味谴责孩子家长要负引导责任

  对于一些留学生盲目的消费行为,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处的杨晓春认为,不要一味地谴责留学生,甚至称呼他们为“留学垃圾”。

  “因为很多孩子还小,在没有家长正确引导的情况下,他们还难以把持自己的方向。”他说。

  同时,专家认为,学校也应对学生加强传统伦理道德观的教育。

  只有彻底根除腐败才能使“阔少”减少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分析,腐败是某些海外“阔少”滋生的土壤。

  “只要腐败不彻底根除,‘阔少’留学生现象就很难完全消失。”他表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