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兴区“四进农家”育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30 北京日报

  构建和谐新农村,找准切入点是关键。

  大兴区以“富进农家、学进农家、美进农家、乐进农家”的“四进农家”活动为载体,将构建和谐社会的触角深入到每个镇村、每个农户。

  富进农家,开创致富新路

  金秋,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村千亩梨树,叶子经过霜打,火红一片。

  村里最有名的“梨把式”勾振兴正带着一组人在梨园里浇冬水,听到组里的年轻人叫他“师傅”,老勾高兴地说:“种了一辈子梨,我这头一次当上了专业技术员。”

  梨花村有上万株百年树龄的老梨树,户户种梨。但是,村民一家一户种植,既要承担自然风险,又没有能力组织统一的销售渠道,一年下来,户均收入不足万元。

  今年,庞各庄镇党委、镇政府尝试对该村的1400亩梨树资源进行整体开发、包装,打破一家一户的生产模式,推动集约化、设施化农业生产,闯出了一条公司带动农民致富的新路。

  北京瑞驰鑫地公司看好梨花村的发展前景,与村民协商:转租梨树,按每人每年1500元的价格付给租金。农民可以到公司上班,也可以另外找活儿干。

  勾振兴头一个和公司签订了合同,把自家的5亩梨树租给了公司。他算了笔账:家里七口人,每年的租金收入就有1万多元,这比莳弄一年梨的收入还高,而且,他和儿子还可以再找工作,又有一笔工资收入。这样一来,全家每年的收入可以增加1万多元。

  不到一个月时间,梨花村90%以上的农户把梨树租给了公司。勾振兴和20多位种梨能手被公司聘任为技术员,专门指导果树生产,每个月的工资近千元。老勾说:“以前年年为卖梨发愁,现在好了,销售由公司负责,风险也由公司承担。我就只管钻研好种植技术,这叫专业化管理。”

  收获的季节,果农们发现,在统一管理下,往年的一级梨有85%提高到了特级梨的品质,价格也提高了20%-30%。

  在“富进农家”活动中,大兴区在开发资源,培育产业,提高农民收入上做文章,让每户农民都有一个致富的渠道。目前,全区成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99家,年销售收入5亿元,带动6万农户。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大兴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6372元,同比增长12.6%。

  学进农家,成为生产经营上的明白人

  “下午四点半,到电教室集合,上网学技术,请勿迟到。”菜农王义军掏出手机边看短信边说:“市农科所的专家又通过网络为大家讲课了,这我可得赶紧去。上次学的冬瓜嫁接技术,让我家的冬瓜成活率提高了一倍多,平均每亩地收入提高了3000多元!”

  “学进农家”活动,围绕提高农民的科技水平、农业生产技能和文明程度,让每个农户至少有一名或一名以上主要劳动力熟练掌握1至2项种养、加工实用技术。

  在问卷调查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区农委、技术推广站等部门为农民推出了“菜单式”、“网络式”、“入户式”服务,把培训引进田间地头、畜圈鱼池,增强培训实用性。60多个专家组、150多名技术指导员累计入户指导8000余次,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近千个。

  秋冬之交,正是奶牛繁育的关键时期。区畜牧水产服务中心兽医专家刘希峰来到庞各庄镇薛营创新奶牛合作社。

  刚一下车,奶牛示范户毛光祥就跑了出来:“您来得正好,我这头牛产不下奶,您给看看毛病出在哪儿?”刘希峰跳进泥泞的牛圈,细细地检查。

  忙完进了屋,早已等在屋里的十几个养殖户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讨教。索性,刘希峰就地开起了培训班,讲开了养殖户关心的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知识。上完课,毛光祥拉住刘希峰:“跟您学了这么久,我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技术。前几天,我又进了170头牛,走,您上我家看看去。”

  “这样的培训班火得很!农民常追着、堵着老师问问题。”大兴区农委负责人说,“专家组、技术指导员与农户对接,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指导,使全区农民种养业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促进了农民增收。”今年,全区已举办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500多班次,培训农民6万多人次。

  此外,今年1至10月,大兴区还开设电脑、物业管理等20多个种类的培训班150班次,7000多名农民接受了各种职业技能培训,5600名掌握了一技之长的农民在二三产业实现了就业。

  美进农家,乡村迈向城市化

  10月30日,大兴区海子角东里文化活动中心座无虚席,抢答声、喝彩声、鼓掌声连成一片,这是大兴区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一个精彩画面。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二十字是什么?”话音刚落,60岁的张慧芳大妈抢先站起来回答。答完,大妈乐着说,社区对面有个大横幅,天天买菜都看得到,还记不住?

  今年,大兴开展了文明礼仪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发放《文明礼仪知识手册》、《文明礼仪普及读本》、《文明礼仪知识试题》等共计10万份,全区共建成精神文明宣传文化墙5万余米。30万农民学礼仪,形成了学礼仪、懂礼仪、用礼仪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农民素质,促进了社会和谐。

  在文明礼仪教育的熏陶下,富裕起来的农民动手美化家园,创造整洁、卫生、舒适的居住环境。目前,大兴区已有15个市级生态文明村,27个区级花园示范村。

  黄村镇薄村靠近大兴新城,流动人口多,过去环境脏乱差。

  在“美进农家”活动中,薄村对环境开展综合整治,专门成立了一支10人的绿化队,负责5条大街、35条胡同的绿化和环境卫生。

  早8时,环洁队员白长俊准时把家家户户门前的垃圾桶清倒到村口的清洁箱,镇里的垃圾车随后将这些垃圾清运到销纳厂。正忙活着,村民薄云杰大老远叫住他:“我家开春准备盖房,刚运来一车砖,您看放在哪儿不碍事。”帮薄云杰找好放砖的地儿,白长俊感慨地说:“我这活儿越来越好干了,村里没有一个人乱扔垃圾、乱倒渣土”。

  村主任白建杰说:“村民用自己的双手美化了环境,而优美的环境又美化着农民的心灵。自从村里的环境变了样,村民主人翁的意识越来越强,人人主动维护优美环境。”

  良好的环境,吸引了不少企业来此投资。目前,薄村有企业28家,总投资近6000万元,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还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

  今年,大兴区加强对村域环境的建设,据区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共投资1800万元,新建农村公厕25座、垃圾房180个,配备垃圾箱2300个,垃圾清运车120辆,全区基本实现农村垃圾密闭化管理。

  乐进农家,快乐中享受文明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傍晚,太子务村的戏剧俱乐部里人声鼎沸。在京胡、月琴、锣鼓点儿的伴奏下,村民们正有板有眼地唱着京剧名段《苏三起解》。

  太子务村戏迷多,京剧团就能唱七八十出戏,“票友”中能上台表演的有100多人。今年,剧团在区、镇、村的资助下,筹集资金50万元建起两层小楼作为文化活动室,小剧场能容纳300多人,戏迷们有了宽敞舒适的活动场所。

  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个戏迷在太子务村文化活动室排练,最远的从30多公里以外的魏善庄赶到这里。剧团团长周克礼说,来这里参加活动的戏迷有个不成文的“约法三章”:有赌博嗜好的不欢迎;家庭不和睦的不能参加;好吵架的不能参加。这“三不”纯洁了戏迷队伍,这些年,村民剧团参加文艺调演、戏迷大赛等活动多次获奖。

  大兴区广泛开展“乐进农家”活动,通过区文化中心、镇文体中心、村文化大院和农民文化示范户“四级文化网络”,发掘乡土文化,让农民自娱自乐,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生活水平。

  喜欢唱戏的周围聚集几十号戏迷,热衷唱歌的组成颇具特色的歌友会,善于跳舞的教出一批又一批学员,擅长书法绘画的举办个人汇展相互切磋技法……300多个文化示范户就像一团火,活跃于城乡之间,为群众带来快乐和艺术享受。

  403个文化大院活跃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使他们劳动之余有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100余个业余剧团,常年为农民义务演出,一年演出千余场,让30余万农民常年免费看演出。

  据区文委副主任戴振宇介绍,近年来,大兴已累计投入近4亿多元用于文化设施的建设。目前,全区已有各类文化活动队1000多支,辐射周边群众30多万人。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