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降低高载能产业比重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国家投资重点领域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3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11月13日在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产业结构将立足结构优化,提升产业发展,改变高消耗、高污染的局面,从以工业经济为主转向以服务经济为主。

  这位负责人说,“十一五”期间要降低高载能产业的比重,构筑广就业的产业结构,特别是推动服务业的发展。要构筑集群化的产业布局,促进那些主要使用或利用国内资源
和陆路进口资源的产业向中西部延伸,并优化各区域的布局,引导开发区开发特色产业,使产业布局与各区域承载能力相适应。

  对于高载能的产业要按照适度偏紧的原则来调控产业规模。同时,通过建立严格的计算标准、生态标准等,形成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限制高载能产业生产能力盲目扩张。

  另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将重点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领域的投资。

  “十一五”期间国家要着力缓解资源瓶颈,遏制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的趋势。要加快一些项目的建设,包括淮河治理,城市污水、垃圾处理,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草原的退牧还草,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环保项目。同时,要加大投资力度,支持节能及新能源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研发的自主创新。

  此外,中央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此,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也成为投资的一个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