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旬日本老兵来重庆谢罪并捐赠侵华物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39 石家庄日报

  向三峡博物馆捐赠侵华物证

  本报重庆讯13日上午,一位85岁的老人怀抱白花,拄着拐杖缓慢来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抗战岁月》厅群雕大轰炸隧道“生死之门”前,双膝下跪(下图),献上花束,双手合十,为在大轰炸中受难的中国民众默哀谢罪。

  这位老人名叫盐谷保芳,是曾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当日,他带来了有文物价值的日军侵华物证,并捐赠给三峡博物馆永久收藏,向重庆人民谢罪。

  这些文物有,侵华战争中日军所使用的防毒面罩、空军使用过的帽子和手套、日俄战争中天皇颁发给军人的勋章、日本印刷的侵华战争图册等。此外,他还送上了自己亲笔书写的“反省、谢罪、友好”的书法作品,希望能把谢罪的心情传递给重庆人民。老人想向重庆人民,特别是青年一辈表示:战争是悲惨的。但希望能通过这些文物让年轻一代真切感受到战争带来的伤害,从而一起为今后的和平做出努力。

  盐谷保芳还表示,在日本有很多像他一样怀着同样愧疚心情的老兵,因年龄太大,或疾病缠身,无法亲自来到中国谢罪。但他们都为自己曾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感到歉意。(重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