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00 公安部网站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的部署,不断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的力度,全国公安机关2004年11月以来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犯罪“山鹰”行动,会同其它部委联合开展了打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活动和印刷业专项整治工作和“严厉打击音像制品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991起,破案26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1人,涉案总价值20.6亿元,挽回经济损失9.9亿元。

  目前,公安部正在对“山鹰”行动中的130起重大案件开展重点督办工作,这些案件涉及假冒机械电子产品、农资产品、药品及卫生用品、酒类及饮料商品、香烟、化妆及日用品、服装及箱包、文化体育用品等,严重侵犯这些产品的商标专用权,影响面广、性质恶劣、危害严重、案值较大,是严重侵犯权利人权益和广大消费者利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重大案件,加强督办是为了确保“山鹰”行动取得实效。目前,“山鹰”行动中督办的案件有的已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有的已经人民法院判决。在打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活动中,公安部重点督办了重庆市“6.7”制贩盗版出版物案、北京市“5.28”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案、广东省广州市“7.26”制贩盗版光盘案等7起大要案件。江苏“9.26”特大教辅读物侵权盗版案、广州“3.05”制贩淫秽、盗版出版物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因犯罪侵犯著作权罪、非法经营罪,已分别被判处1年零4个月到19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全国公安机关在2004年查获21条非法光盘生产线的基础上,今年又收缴非法光盘生产线12条,使全国自1996年以来查获的非法光盘生产线总数达到200条。这些非法光盘生产线无一例外地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是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迫切要求,也是建设法治国家,维护权利人和消费者权益的客观需要。全国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打击和防范力度,严厉打击、严密防范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为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做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