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淇强调“十一五”期间要使城市面貌实现新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33 首都之窗

  11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到宣武区调研时强调,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好本地区“十一五”规划,安排好2006年各项工作,实现区域功能定位,加快南城发展,使城市面貌实现新飞跃。

  宣武区是“宣南文化”的发祥地。刘淇和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首先察看了古色古香的宣南文化博物馆,这里原是长椿寺旧址,经过重新修
缮改造即将对外开放。宣南文化是北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宣武区历史上名园雅集、会馆林立,名人故居、历史遗迹星罗棋布,还有老天桥、琉璃厂等构成老北京市井风俗画卷。刘淇一行仔细察看了博物馆展陈,并询问有关文物保护情况。刘淇说,展览体现了宣南文化的特色,可以进一步借助声光电等现代化科技手段,使展览更加生动。宣武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很好地挖掘,把宣南文化融于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中。调研中刘淇一行还察看了宣武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

  随后,刘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宣武区负责人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等情况的汇报。刘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宣武区的工作成绩。他说,宣武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使全区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涌现了民族团结的先进集体,街道和社区等基层党的建设、政务管理也很有特色,为建设和谐社区创造了许多经验。

  刘淇强调,当前首先要抓好本地区“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工作,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九届十次全会要求,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体现首都核心区的功能,为搞好“四个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淇指出,要统一思想,稳步推进老城区危旧房改造步伐。他说,新中国建立快要60周年了,我们不能再让群众还生活在危旧房中。要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在控制人口,解决人口、资源、环境问题上找到新办法,对城市中心区人口进行疏解。城市中心区的改造要搞好详细规划,正确把握保护古都风貌、危旧房改造和保护群众利益的关系,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疏解城市中心区人口,向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努力,为2008年奥运会创建良好的城市人文环境。在解决危改启动资金上要采取多种途径。宣武区要搞好人文环境建设,培育新的增长点。

  刘淇要求,构建和谐社会要从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入手。作为老城区,宣武区的市政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要创新机制,加强社区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要继续加大财政对南城的支持力度,促进北京城市南北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争取在“十一五”期间使北京的城市面貌有新的飞跃。(郝中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