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胃肠镜,吞粒药丸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3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只要花2000元甚至更低的价格,吞一粒鱼肝油药丸大小的机器人胶囊,就能使广大胃病、肠病患者免去做胃镜、肠镜检测的痛苦。由上海交大信息检测技术与仪器系主任颜国正教授花费4年心血主持研制的“全消化道检测机器人”在年底前就将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的证书,上海市科委上周又设立重大专项,支持他研发机器人的新功能,例如在肚子里拍“三维电影”。

  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都有痛苦接受检查的经历,做一次胃镜、肠镜要先清肠、禁食,还要忍受冰冷的仪器插入食道或肠中的痛苦。但交大研制的这种“全消化道检测机器人”则能让患者在无痛苦、无创伤、无需清肠及禁食等正常状况下,24小时监测整个人体消化道内的各项生理参数的变化、食物在消化道内通过的过程。

  仪器用起来也很方便,患者只要吞一粒“机器人药丸”,并在腰上别一个BP机模样的数据记录仪,就可以直接回家正常地生活、饮食,消化道的信息将24小时受“药丸”监测,并传送到记录仪里。整个消化道监测完毕后,药丸则从肛门内排出,一次性使用无需回收。

  据悉,此机器人在2003年通过了国家863专项和市科委的鉴定后,于2003年至2005年在北京、上海等地的15家医院做了300多例临床试验,国家有关部门即将颁发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证书。据颜国正预计,此产品今后的市场价格只有2000元甚至更低,比花500元做一次痛苦的胃镜方便多了。

  这一完全由国人自主创新的技术与美国、以色列等一些企业的产品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4年来,颜国正找遍国内众多医药企业却鲜有人问津,不少企业非要等此技术拿到国家生产批文后,才肯投资生产。而这时,在2001年与颜国正同步开始研发的欧美进口产品,已在上海少数几家医院里被捧到了8000元的天价,让老百姓很难承受。

  市科委上周末给“全消化道检测机器人”立了新的专项,颜教授正准备给机器人添加国际首创的新功能时,他又不免担忧起来:“我们一直在呼吁,企业是科教兴市的主体,面对有如此大应用前景的技术,政府一直大力支持,企业能不能少些急功近利,为研发多做些投入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