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货车发疯冲向晨练中的孩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30 新闻晚报

  □本报综合各报报道

  昨晨5点40分,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道镇汾(阳)屯(留)省道上发生特大交通事故。沁源县第二中学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后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横冲直撞碾压过来,18名师生(包括一名教师)当场命丧车下。在送往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抢救过程中,又有3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

  据沁源县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南新燕介绍,遭遇车祸的学生所在的学校名为沁源县第二中学,也叫南庙中学,是一所初中。昨日早晨,该校师生正在路边晨练,一辆带挂的东风大货车突然冲向路边的师生,当场有18人遇难,21人受伤。截至到发稿时,又有3名伤员因抢救无效死亡。死者中一人是老师,其他全是学生。南新燕说,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启动了紧急抢救预案,伤员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山西省交警总队负责人、长治市、沁源县相关领导正在现场组织抢救伤员,目前轻伤员没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肇事车辆为黎城白龙运输有限公司货车,载重为20吨。由于司机疲劳驾驶,在驾驶室里打盹,从而酿发了这场悲剧。肇事的晋D13513东风带挂车为黎城县东阳关镇长宁村李孝波驾驶,准备从黎城县到沁源马军峪煤矿拉煤,拉煤车为空车,肇事的两名司机在事故中没有受伤,目前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事故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上午最新遇难前,姜老师一把推开两名学生

  □晚报记者 徐哲

  ●山西沁源死伤学生赔偿手续正在制定

  ●救人老师曾向肇事司机打信号

  晚报讯 “截至目前,我们没得到新的学生死亡报告。为救学生被压死的姜华老师,面对疯狂冲来的拉煤车,曾向肇事司机打过阻止信号。”今天上午,山西省长治市新闻中心岳主任说,赔偿手续正在制定中,一些学生已回家。

  “经全力抢救,昨晚一直到今天上午,没有新增学生死亡的消息传出。”沁源县人民医院宋主任说。人民医院收治的是受伤较重的7名学生。

  令人悲伤的是,沁源二中32岁的初三物理老师姜华也在事故中丧生。岳主任说,姜华不是这个出事班的班主任。但为救学生,他还是一把推开身旁的两名学生,“看到疯狂冲来的拉煤车,姜华曾向肇事司机打过阻止信号,但无济于事。”

  “肇事司机疲劳驾驶,开着车居然睡着了。先撞了人不知道,直到撞上大树才醒,真是过分得很。”在电话里,岳主任忍不住吼了一嗓子。

  他说,一直以来,沁源二中是山西省示范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各方面都比较出色。

  截至记者发稿,车祸现场已被清理,公路恢复通车,部分学生已随家长回家。事故善后工作,赔偿手续正在进行中。

  卡车:肇事后连撞6棵大树

  据一位现场目击者介绍:沁源县二中历来就在马路上晨跑,昨日早上6时左右,天色蒙蒙亮,学生和老师们沿着公路晨跑(初一的学生在操场上跑步,初二和初三的学生一般除了特殊情况,每日在该公路上晨跑),初三(121)班24名学生排在队伍后面。当队伍跑完步返回学校,行至明源焦化厂门口时,一辆载重卡车从后面疾驰而来,速度惊人,121班的学生还没有反应过来,已有一大群学生被车轮碾过。该车司机在连续撞断6棵碗口粗的杨树后,才反应过来,打了一把方向盘,走出20多米后,才将车横在马路上停住。

  救治:7名重伤学生仍在抢救

  事故造成17名学生和1名老师当场惨死,另有21名学生受伤。据郭道医院任院长介绍:“14日上午有21名学生送到医院来,其中已经有3名学生伤势太重导致死亡,另外有7名受伤过重的学生被送至沁源县人民医院救治。死亡学生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5岁。目前,郭道医院中的11名学生伤势较轻,伤情比较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目击:事故现场血迹斑斑

  昨天上午10时,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发生事故的公路两侧已被封锁,路两边围满了群众。记者爬上了附近一家焦化厂锅炉房的楼顶俯视看到,近100多米长的公路上横七竖八地躺着学生尸体。公路及路边的空地上血迹斑斑,现场惨不忍睹。大货车刹车时在公路上留下一道长长的划痕,目测了一下,大约有50多米长,路一侧有多棵白杨树被撞断。

  在尸体的最前方,记者看到斜横在路中央的肇事东风带挂大货车头部被撞得面目全非,赶来的3名学生家长跪在地上嚎啕大哭。记者看到,交警和现场的医护人员正用白布把学生的尸体蒙住,抬上救护车拉走。

  讲述:醒来后身边全是同学尸体

  昨天下午3点40分,记者来到抢救伤者的沁源县中心医院,见刚从省里赶来的省市卫生部门负责人和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的专家正在研究抢救方案。抢救室里医护人员正在忙碌着抢救学生。

  在四号病房,躺在病床上头部和胳膊受伤的初三学生郭艳丽向记者讲述了当时发生的有关情况。她用嘶哑的声音对记者说,跑操中,她所在的121班排在最后一个,刚转弯调头,突然被撞倒就晕过去了,等醒来一看时,身边到处是学生的尸体,吓得又晕了过去,第二次醒过来已到了医院。她还告诉记者,学校操场小,除了初一在操场跑操外,大部分学生一直在公路上跑操。郭艳丽还说,晨跑时经常有车横冲直撞驶来,我们怎么能不怕呢?

  善后:先给每人1万元办后事

  昨天傍晚6时,沁源县县委副书记段怀亮出现在家长们面前。郭道镇人民法庭的审判厅临时被当作了会议室。

  旁听席上黑压压坐满了神情呆滞,眼睛红肿的遇难学生家长。段书记承诺,一要妥善安置受难学生的后事;二要追究司机的法律责任;三,要追究学校的相关责任。段书记说先拿出1万元(每人)厚葬遇难学生,并再次承诺:“一定会妥善处理此事,请相信政府。”

  晚上20时,长治市以及沁源县的交警部门、教育部门及各负责人正在处理相关事宜。

  ■相关链接山西紧急排查学校安全隐患

  要求学生晨练尽量安排在学校内 □据新华社电

  11月14日,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17人受伤。山西省紧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

  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首先重点对师生学习、生活的场所及设施进行检测、维修;城镇学生晨练尽量安排在学校内,要提倡多种形式的活动、健身方式,严禁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及交通主干道锻炼;寄宿制学校要特别注重合理安排学生早间活动。

  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师生外出集体活动,行前要加强安全教育,并要安排相关教师带队随行,全面负责学生安全。要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校外跑操普遍存在

  □山西晚报供稿

  今日,沁源县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领导立即赶赴现场处理相关事宜。据悉,因为学校体育场地小或没有体育场地,学生只能在校外跑操的现象,在全省各市的部分学校甚至省城太原也同样存在。

  记者调出了2004年11月太原市教育局体卫处做出的关于太原地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情况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在太原地区近300所学校中,拥有400米跑道的学校仅有21所。为此,太原市政府2001年曾出台《太原中小学校教学用地保护办法》,但由于种种原因,学校体育用地短缺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