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江苏物流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36 扬子晚报

  本报讯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一环,有关专家认为,江苏作为海陆运输的枢纽地区,物流业尚未发挥出全部潜力,直接影响了经济结构的优化。记者上午从省有关部门获悉,各地“十一五”规划中都提出,物流业要“大发展”。

  常州要建8个物流园常州市在“十一五”期间,将建设常州出口加工区及保税物流园区等8个物流园区,培养出一批重点物流企业、重点配送中心网络建设。常州市还将动用政
府力量,打造出“品牌”物流业。

  镇江要设7个水上加油站 镇江市特别制订了为物流业服务的“镇江市水上加油站20052010年规划”,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将在长江上再设置7个水上加油站。目前该规划已通过省经贸委审核。扬中市更提出,抓住过江通道列入省“十一五”交通规划的契机,启动仓储物流业,将扬中建设成为区域性仓储物流中心。

  无锡要打通苏南高速路无锡市提出,在“十一五”期间,要建设各种交通方式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交通路网系统。重点要完成锡通、常宜、锡昆、跨太湖、苏锡连接线等高速公路无锡段的建设,打通苏南内通道,连接苏北和上海,让物流车辆走得更通畅。

  苏州外资优先投物流苏州除加强重点物流枢纽太仓港建设外,还提出政府要运用“十一五”规划为物流业服务。商贸流通和现代物流业成为“重点突出行业”。其中常熟市鲜明提出,该市吸引的大量外资要采取导向措施,使之投向现代物流业和商贸流通业。

  连云港扩建航道争“亿吨”连云港港“十一五”目标是建成以集装箱运输为特色的亿吨大港和现代化的物流中心,其中15万吨级深水航道扩建工程列入交通部“十一五”建设计划。目前此工程已完成了施工招标、试挖掘、前期可行性研究等准备工作,部分资金已经到位,前期测量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据介绍,连云港港15万吨级航道建设规模为在现有7万吨级航道基础上进行扩建,在水深11.5米、底宽160米至180米、航道长22.61公里的基础上,浚深至水深16.5米、底宽230米、航道全长32.7公里,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1.87亿元人民币,由国家交通部安排部分港口建设费,江苏省和连云港市安排地方财政资金建设。

  盐城要建两个国际港口盐城市在“十一五”期间,对港口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目前,历时8年,投资3.2亿的大丰港一期工程按2个5000吨级(兼靠万吨级)码头设计,已形成120万吨或6.3万标箱的年吞吐能力。而在“十一五”期间,大丰将再建设6个3.5万吨级(兼靠5万吨级)码头,其中散货专用码头、液体化工码头、多用途码头各2座,吨年吞吐能力要扩大10倍以上,达到1500万吨。这一规划实现后,将明显降低苏中、苏北腹地的物流成本。东台市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建设绿色物流枢纽,积极筹建东台二类口岸国际港,形成苏中苏北区域性物流枢纽。(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