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筹建孙中山文物馆 向海内外征集相关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 许晓青)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今天宣布在此间正式筹建“孙中山文物馆”,以一年时间向海内外征集与孙中山先生以及辛亥革命相关的各类文物,在明年十一月孙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到来之际开馆迎客。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今年迎来“十年一大修”后的首个工作日。据馆长孙娟娟介绍,“孙中山文物馆”是在目前故居纪念馆馆藏一万余件文物的基础上筹建,计划将启用紧
邻故居原址的纪念馆办公地,共三层楼面,不仅规模有较大突破,更有多件神秘的“镇馆之宝”有望在一年后公开展出。

  据介绍,上海孙中山纪念馆是目前大陆各地孙中山主题纪念馆中藏品最丰富之所在。位于上海香山路的这栋旧居曾是孙中山宋庆龄夫妇婚后寓所,宋庆龄生前对相关的

文物保护倾注了大量心血。不少上世纪最初二十年的纪念品、外交礼物、书籍、绘图工具等至今均一一珍藏在此,其中包括孙中山生前自行订制且视为最爱的个人人像照、孙先生就任护法军海陆军大元帅时使用的指挥刀等。

  孙娟娟表示,通过媒体向海外发布征集孙中山文物的讯息,是希望更多人士提供相关线索。民众一旦发现并愿意提供实物、史料等,可直接接洽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记者今天见到“修旧如旧”的孙中山故居重新开放后吸引到更多海外人士,统计显示半数以上的参观者为境外客。据介绍,在历时三个月的闭馆修缮中,有关工作人员完成了故居外墙到内饰的修整,包括屋面五彩鹅卵石的修补和填铺、屋顶翻修、防潮系统重建、屋内木漆面的恢复等。在故居旁,规划中的“孙中山文物馆”是一栋灰色小洋楼,外观亦维持了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原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