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阮玲玉故居下月挂牌 影迷频繁造访现住户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2:53 东方网

  下个月,新闸路1124弄的门外就会挂上一个“阮玲玉故居”的铭牌,目前正住在阮玲玉当年旧居中的顾阿婆却很担心,今后想要进门参观的市民会不会越来越多,到时候是拒绝好呢还是热情接待好呢?下月即将挂牌的静安区名人住宅已是第二批了,与阮玲玉故居一同挂牌的还有著名书画篆刻家来楚生的旧居。

  现住户成了“明星”

  68岁的顾阿婆住在新闸路1124弄9号,阮玲玉曾在1933年至1935年生活在此,当年阮玲玉拥有9号的三层住宅,如今分别住着三户人家。顾阿婆从1973年搬进住宅后则住在底楼。

  “每个月都要接待好几批人,前两天江苏电视台刚到家里来拍过电视,美国、日本等各地的报纸、杂志、电视,全都来过。”顾阿婆摇着头笑道。“我妈现在像个明星,经常上电视。”顾阿婆的儿子钟先生说。

  除了接待各路媒体剧组,顾阿婆还要常常接待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阮迷”。“有一个香港女大学生曾来过两次,第一次遇见我们楼上的一对身体状况不佳的老人,他们告诉她这里没有住过什么阮玲玉,让她失望而走,第二次她又来,遇见我求我无论如何让她进门看一眼。”让顾阿婆困惑的是,像这样的“阮迷”到底该接待呢还是不接待呢?

  “如果不接待,人家要说我们不热情;接待的话,万一是什么骗子会不会对我们产生危险?”顾阿婆显得很担忧。

  居民反应也有不一

  从今年4月静安区文史馆为张爱玲故居等四套区内的名人故居挂牌,并进行相应的文物建筑保护以来,这次要挂牌的阮玲玉故居和来楚生故居已经是第二批了。“挂牌以后对于广大市民百姓来说,是一种了解历史和文化的好途径。”静安区文史馆的杨继光馆长告诉记者。

  和阮玲玉故居有着相似命运的是同样拥有很多“张迷”的张爱玲故居,位于常德路的常德公寓内也有张爱玲曾经生活过的足迹。

  “住在名人故居中的现居者并不是这些名人的后人或家属,很多‘迷’们随意的上门、参观的确会给现住户带来生活上的不便。”杨继光馆长告诉记者,“与顾阿婆担扰不同的是,很多居民也有一种自己生活在名人居室内的自豪感。”现在居住在静安区四明名人村的不少居民们就很高兴,自己居住的环境中曾出过这么多的名人。

  缓解矛盾想尽办法

  杨继光馆长表示,事实上,自从张爱玲故居挂牌后主动上门要求参观的市民比以前反而要少了。

  为了解决对名人崇仰者的参观心愿与对现有居住者生活之间的矛盾,静安区文史馆想了很多办法。“明年我们想在张爱玲故居外造一条生平事迹的画廊,还想把楼下张爱玲过去经常坐坐的咖啡馆给恢复出来,这也是一种排解‘迷’们心愿的办法。”的确,现在走进住户家中,内部几乎已完全找不到名人们曾经居住过的痕迹。杨继光馆长说:“通过这种外部方式反而能够找到名人曾经在此生活的轨迹,又能尽量减少对居民的打搅。”

  杨继光馆长表示,假如张爱玲旧居外部恢复的方式可以成功的话,今后静安区的其他名人住宅也将借鉴这种方式,缓解居民生活被扰的担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