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水禽救护员猎杀贩卖5万只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01 黑龙江日报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境内,有一个被称为“塞外明珠”的湖泊———乌梁素海。占地44万亩的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是全球范围内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具有生物多样性和环保多功能的大型草原湖泊,是地球上同一纬度最大的自然湿地。这里有着丰富的鸟类资源,拥有180种鸟类,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珍稀鸟类就有30种,是世界上著名的鸟类迁徙地和繁殖地。然而近日内蒙古森林公安却在这里查获一起大案,调查显示,约有5万多只候鸟被猎杀贩卖。

  据内蒙古森林公安局介绍,今年5月,宁夏人蔡圣霞以每年60万元承包了乌梁素海渔场的水禽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签约后,蔡圣霞便从安徽雇佣了十几人,开始了在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内的猖狂盗猎活动。据介绍,在蔡圣霞的出库单上,民警发现有5万余只候鸟从驯养繁殖中心出库,仅发往广州市场的野鸭、骨顶鸡就有9144只。

  公安部门调查发现,蔡圣霞还雇佣另一伙人,进入集群繁殖的野鸭、骨顶鸡等候鸟产卵孵化的芦苇丛中,以需要野禽种源为由,一窝窝地掏鸟蛋。从5月至8月底,他们从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掏鸟蛋2.3万枚,在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堂而皇之地搞起了孵化。

  对于自治区森林公安局查获的这一案件,记者向乌拉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时,却被告知事实并非如此。

  据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马兆祥介绍,蔡圣霞的驯养繁殖中心孵化了7000多只野鸟蛋,经营规模远远不够,成本很高,如果这样经营下去,肯定会赔本。于是,她就向一些在乌梁素海非法猎捕的人收购候鸟,主要以野鸭子为主。而这些候鸟都是国家非重点保护鸟类。

  马兆祥说,所谓的5万只候鸟其实并没有确实的证据,真正有实据可查的只有9144只。严格地讲,还没有达到驯养繁殖中心可经营的2.3万只规模。因此,蔡圣霞的行为最多只能算是非法收购。

  记者了解到,按照乌梁素海所在的巴彦淖尔市有关部门的意见,对于超出蔡圣霞经营范围的部分将进行处罚。马兆祥估算,按国家有关规定,非法收购并买卖将处以售价2至5倍的罚款,蔡圣霞可能面临十几万元的罚款。目前,驯养繁殖中心已经关闭。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