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洪沟黑油滚滚 四千亩虾蟹蛏完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事发同安石浔村,污染源来自同安城东工业区,环保部门已对此展开调查

  

排洪沟黑油滚滚四千亩虾蟹蛏完了(图)
本报讯(文/图 记者 蔡恺) 昨天上午,石浔村通往大海的一条排洪沟,突然从上游漂来了不少油污,严重威胁到村民几千亩的养殖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的排洪沟(当地人称为咸水港)已经被大量的油污所占据,
整条沟黑乎乎的(见右图)。这层油污相当厚,而且上游还源源不断地将污染物带来,水的流速相当快。为了防止油污扩散,村民们用黑油毡围了个拦水坝,暂时阻止了油污向下游扩散。

  排洪沟的承包者吴永定介绍,他在排洪沟里养殖虾蟹,油污一来,把水面全部覆盖,虾蟹很快就要全死光了。旁边的一位年轻人用带长柄的漏斗打捞起了两只螃蟹,但见螃蟹口吐污泥,已经死了。

  水上漂浮着垃圾,散发着浓浓的臭味。水面上已经开始有死鱼浮上来,几只青蛙可能是受不了了,跳到水中央的一块草地上来透气,但不一会儿,竟在众目睽睽之下又倒在水里,动弹不得,死了。

  村民说,他们是早上9点多发现有油污排下来的,当即向有关部门反映。发现污染情况后,他们曾经溯源到同安城东工业区,发现油污是从工业区的一处排水口排出的,但具体是哪家工厂排泄的,却无法知晓。村民推测可能是某些厂家倾倒的锅炉油造成的。

  据了解,这种情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特别是每逢下雨天,排洪沟都会被倒进这种油污等污染物。村民们说,眼下正是虾蟹收获和蛏、蚝放养的季节,但作为众多养殖场引水源的排洪沟受到污染,就等于断了养殖场的活路。养殖场每天都要换水,现在进水水质受到污染,养殖场也就快完了。

  让他们伤心苦恼的是,这种情况今年来已经是第二次了。今年4月,从上游排下来的污水就曾让他们损失惨重。当时,200多亩蛏等水产受到影响,损失达数百万元。

  村民们担心,随着来水量不断加大,他们所设置的“拦水坝”肯定会垮掉。届时,他们村在海上的四五千亩的养殖场作业将面临可怕的后果。

  事情发生后,同安环保部门立即赶到现场做调查,初步确认这些油污是从同安城东工业区排下来的。同安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污水似乎已经经过了卤化,跟重原油不大一样,估计是使用油锅炉的企业排放的。环保部门希望村民能先采取措施,把排洪沟的污染源截住。

  昨天下午,记者从同安环保局了解到,他们已联系了专业处理油污的企业处理这些污染物,污染源的调查也已经展开。今天上午,环保部门和石浔村正在组织村民清理油污。(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