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公务员津贴不会一刀切 乱发奖金将杜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00 国际在线

  针对曾有媒体报道广东省将在年内统一全省公务员岗位津贴的问题,昨日广东省人事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省统一公务员岗位津贴的说法存在重大偏差,将全省各地市的公务员岗位津贴统一起来是不现实的,广东各地公务员的津贴目前也难以做到“一刀切”。

  广东省人事厅有关人士指出,以往全省各地级市以及不同机关部门,都存在各自的收入来源,因此各地各单位的公务员的工资组成项目和发放制度都有所差别,导致了不同地
区公务员收入差距越拉越大。在年初省“两会”上有13件议案不约而同聚焦不同地区公务员的收入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省人事厅曾作出回应:今年将着力抓好推广统一的公务员岗位津贴制度,促进地区间各类人员间工资收入水平协调增长。“但推广统一的公务员岗位津贴制度并非硬性‘统一全省公务员的岗位津贴标准’,更不是人们所理解的‘各地公务员之间的岗位津贴将无差别’。”

  据了解,实际上广东省从2000年就开始探索实行统一公务员岗位津贴制度,并在去年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行统一公务员岗位津贴制度的意见》,实行了“财政统一发放工资”和“省直机关公务员统一岗位津贴”制度,初步建立起了工资津贴与职务级别挂钩的分配机制。目前,全省已经有19个地级以上市以及省直党政机关实行了统一公务员岗位津贴制度。但由于全省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和物价水平各有差异,因此公务员的岗位津贴和收入水平不可能硬性地统一起来。

  省人事厅有关人士表示,在推广统一的岗位津贴制度后,各单位各部门不能再以任何借口乱发奖金,包括“竞争上岗奖”等巧立名目乱发放的奖金应立即杜绝,不同部门、不同级别干部的津贴较以前有增有减,但总体上看大多数公务员收入水平略有提高;加上省里给予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上的支持和倾斜,目前全省各个地市、各个部门公务员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缩小。

  即便如此,不同地区公务员的收入还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地区津贴的发放上,财政困难的地市的地区津贴很少甚至没有,而财政状况良好的地市的地区津贴数额也大小不等。(记者 林洪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