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出现一个“懒人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35 新民晚报

  本报讯广州消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正值事业的黄金期,他们放下手头日进斗金的公司,去过起了“田园生活”。他们一起租下了百亩田地,定下了“公约”:不以盈利为目的;共同劳动,平均分配,自给自足。他们把自己称为“懒人部落”,在他们心中“懒人”的概念是:不想再参与社会竞争,不想再赚更多的钱,用广州话来说“不想再搏”。

  找个山青水秀的地方成为“懒人”,这也许是现代社会压力下许多人的“桃花源记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只是一种梦,但他们却正在实践这种生存方式和生活理想。

  据记者了解,目前这个“庄园”里共住了9户人家,他们的年龄都在40岁以上,最老的有60多岁。他们可以被分为两类人:一类是有一定事业基础的中年人,一类是刚刚退休的公务员。这个部落的发起人劳小姐说,这一群人是慢慢聚在一起的,因为有共同的爱好和生活方式。

  社会学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侯力认为:这种“懒人”现象,是城市化高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出现的一种社会现象,这种社会现象不仅在广州出现,在西方社会中已经经历。他认为,随着城市压力竞争的剧烈,给城市人带来身心困顿,希望能够回归到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从个人的角度看,他欣赏这种“懒人”的生活状态,但不应当提倡这种生活方式。他指出,“懒人”事实上是一种精神上的短暂休息,他不可能真正地逃避城市,而是一种暂时的职业和角色的转换,这些人不可能持久,最终还是会回归到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