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安排招聘会按成绩进场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46 光明网

  

高校安排招聘会按成绩进场惹争议

  校方给参加招聘会的学生发黄、蓝两种不同颜色的门票,优生持黄票可提前入场。

  一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双选会,发出两种颜色的入场券。持黄色券的可9点入场,
持蓝色券的只能10点入场。这是昨日发生的重庆科技学院的一幕。

  拿到蓝色入场券的张姓学生昨日拒绝进入双选会现场,并准备通过法律手段向校方讨说法,要求学校道歉并返还学费。

  现场目击 进场先后 颜色决定

  昨上午9点,记者来到重庆科技学院文体中心的双选会现场。尽管气温陡降,下着大雨,双选会仍人气极旺:持黄票的同学络绎入场,门口还挤着20多名持蓝票的同学。

  “你们10点才能进去,来这么早干嘛?”记者问一正焦急向内张望的持蓝票男生。“来看看有没有机会混进去”,男生说:“早点进去机会肯定多得多!”

  场内,50多个招聘单位的桌前,有的排着长队,有的门庭冷落。一位旅游系的女生说:“没看到旅行社来招聘,也不想到其他单位去应聘。”她说,拿到黄票还是感到很高兴。

  10点正,人群开始大量涌入。指着涌入的人群,四联集团仪表一厂人力资源部张先生问记者:“他们这些就是拿蓝票的吗?怎么没听学校说过?”

  知道有两种票的贵州凯里市新能燃气公司王女士表示,共招15个人,9点30分以前已签约5个,有意向的也不少。名额招满后再进场的同学,必须特别优秀才能破格录取。她说:“对后进场的同学而言,客观上门槛更高。”

  学生意见 分票进场 成绩歧视

  “很多女生拿到蓝票都大哭一场!”张姓学生气愤地表示,持蓝票者都认为受到歧视,因为成绩并不能代表人的能力。学校以成绩好坏来区分,是一种成绩歧视;何况双选会招聘岗位少,应聘人员多,僧多粥少的局面,对后进场者不公平。

  站在贴着“梦想起飞”四个彩字的幕布下,另一名王姓毕业生略带伤感地说:“15年寒窗苦读,就为了今天,哪知今天却梦碎了。”

  校方说法 优等学生 优先选择

  在科技学院宣传部人士带领下,记者来到该校招生处,一自称王老师的女士说:“不清楚,我只管招生不管就业。我觉得(这种情况)很正常,这些学生也是,只是稍微有区别,又不是不让你进去。对我们来说,我们的学生没得啥子意见。”

  记者随后来到校办。办公室副主任徐茂表示,分票不是歧视,学校也有苦衷。一是场地小,考虑到安全问题,只能分批进入。二是“优生优选”是学校的教育导向,否则,学校用什么来激励大家?

  “学校抓校风,培养听话的表现优异的同学,分票能起到激励作用”,徐说:“况且我们不是光看成绩,而是以综合排名来发票。毕业生4000人,拿到黄票的约占3成。”

  综合排名包括哪些指标?徐说,学习成绩、获奖情况、德育情况以及担任干部情况。“综合排名可反映能力!”徐强调。

  用人单位知道分票制吗?徐说:“我们要给用人单位说,先进去的是优生。”对于学生的投诉,徐说:“学生们的考虑太片面了,没有站在学校的角度和宏观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学校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希望媒体、学生、家长理解学校的用意。”

  徐表示,昨天陆续有70多个单位进场招聘,至少提供了数百个岗位。学校的就业率约80%。

  用人单位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

  “我们都是学生时代过来的,有些同学也许成绩不好,但很努力也很好学”,双选会招聘单位贵州凯里新能燃气公司王女士说:“因此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招聘时主要考虑综合素质,以及回答问题的态度。”

  四联集团仪表一厂人力资源部张先生说:“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看重的是综合素质,例如穿着、打扮、谈吐、灵气和第一印象。”他说,过去招聘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成绩好的毕业生,工作能力反而不如成绩一般的。因此我们不重成绩重实际动手能力。

  记者临走前,跟另一位投诉者刘姓同学联系,这位男生兴奋地打来电话说:“我没什么了,我搞到一张黄色票,享受了优先权!”张某也在痛苦权衡中,他的担心是,起诉学校,会不会对尚未拿到毕业证的自己,带来不利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