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啊 能再给你一次生命是娘的福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13 海峡都市报

  

儿啊能再给你一次生命是娘的福气(图)

  母子连心,亲情胜过千言万语。60多年来都没有住过医院的母亲,决定捐出肾脏救活生命垂危的儿子。

  N本报记者黄国华/实习生沈白川文/图

  核心提示

  今年11月9日,一辈子没有住过院的漳州市长泰县山区老人林秀莲,第一次住进了漳州城里的医院病房,准备接受一台特殊的手术。与一般的病人不同,今年68岁的她带着一种兴奋、一种宽慰、一种急切的期待,希望早日“挨上这一刀”。身体无恙的她,要把身上的一个活体肾脏,捐献给她的儿子林美海,一位因患慢性肾炎尿毒症而生命垂危的病人。

  与病魔苦苦搏斗的儿子对于母亲的举动,愧疚而又感激地说:“妈妈呀,你生我养我这么大,我还没有好好孝敬你,万一手术有个闪失,儿子心中不安啊!”而慈祥的母亲则宽慰儿子:“你出生时,妈妈没有把你的肾‘造’好,我很内疚。你就给母亲一次补偿的机会吧!妈妈贫困一生,虽然给不了你金山、银山,但我还有一对鲜活的肾脏,我愿意捐献给你,用我的肾换回你一生一世的平安和健康!”

  儿子身患重病家庭陷入困境

  现年38岁的林美海,是长泰县枋洋镇美宫村农民,平时与家人种茶、种果为生。去年10月发现自己经常头晕、心慌、四肢无力、全身浮肿并且吃不下饭。

  经漳州市医院检查,他患上慢性肾炎尿毒症。刚开始,林美海一家四处求医,想通过草药和民间偏方治疗等经济的方式来治疗。还先后到福州等地中医门诊求治,也曾经花费几千元,向外省邮购中药偏方。但过了几个月,病情仍不见好转。

  今年初,林美海病情恶化,开始出现无法排尿、手脚浮肿等症状,不得不到医院进行血透维持生命。于是林美海的妻子每周两次,陪着丈夫辗转乘车到漳州解放军175医院血透。为此,一家耗掉了所有的积蓄6万多元,昂贵的医疗费使这个本不宽裕的农村家庭陷入了困境。尽管血透的医疗费每月4000~5000元,但却只能维持,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而且病情正在持续恶化。

  11月3日,漳州175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谢庆祥找来其家人商讨对策:目前,摆在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等待供体,但肾源价格昂贵,加上等待时间无法确定,担心贻误治疗时机;二是从亲属中寻找肾源,这两条路供你们选择。林美海的妻子听到这话,第一个要求医生给自己做配型检查,但由于血型不符,不能如愿。

  能再给你一次生命是我这当妈的福气

  自从知道林美海得了病,母亲林秀莲和老伴整天整夜地守在儿子床边,生怕自己一闭上眼睛睡觉,醒来就再也见不到儿子了。为了不让林美海有心理负担,林秀莲在儿子面前不敢哭,有时还强装笑脸。等到儿子睡着了,或者是在儿子看不到的地方,才悄悄地抹眼泪。

  一家人原来是想买个肾脏给林美海治疗的,等了一年多,眼看病情越来越严重了,仍没有找到合适的供体。医院说,O型血的肾脏很稀缺,两年才做了一例。等待的机会相当渺茫;一听医生说,亲属中也可能找到合适的供体,家里的人都争着去体检。

  哥哥林美山说:“不要等了,治弟弟的病要紧。我是大哥,身体又好,我给他!”父亲当场就和哥哥吵了起来,说自己是父亲,理应把自己的肾给林美海。母亲林秀莲不肯了,她说:“美山是家里的支柱。我就两个儿子,小儿子身体已经不行了,你身体再不行,我们一家人怎么活?”她也不同意老伴的决定,他今年已经71岁了,因此论年龄,她这个做母亲的最合适。

  可林秀莲今年也已经68岁了,本该是一个安享晚年的年纪。没让母亲享福,却让她在这么大岁数时还挨上一刀,做儿子的怎么能忍心呢?林美山在一边听了,坚决不同意。大字不识几个的林秀莲却做起了儿子的思想工作,讲出了一番大道理来:“当妈妈的有福气能再给自己的孩子一次生命,就是死了,我也心甘情愿呀。”并坚持一定要去检查。

  母亲一生未住院

  心甘情愿挨一刀

  没办法,哥哥林美山带着老父亲和两个姐姐瞒着母亲林秀莲到医院做检查,看看自己的肾脏是不是合适。没想到,母亲知道后大发脾气,最后自己一个人搭车来到漳州市区,找到林美海嫁到漳州城郊的大姐林美春,要她带自己也到医院检查。

  林秀莲怕医生嫌自己的年龄太大,不能做肾脏移植,在填写年龄时,隐瞒了自己的实际岁数,填了67岁。实际上,她的年龄已经是68周岁了。

  昨日,林美春在医院的病房里,陪伴母亲,讲起这件事直掉眼泪:“那天下午检查,医生要求中午就不能吃东西。我们是早上赶来的,母亲早饭也基本没吃。到了下午4点多钟,我母亲饿得实在受不了了,连胃也痛了起来。我陪着她坐在草坪边上,看她捂着肚子,真的很心疼,恨不得胃痛的是我!”

  检查结果要等到隔天才出来。林秀莲一夜没睡,在床上折腾了一夜。第二天,当知道自己的肾脏合适时,林秀莲竟像一个孩子一样,高兴得跳了起来,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因为她知道,这回儿子有救了!

  可谁能知道这个母亲竟然会“晕针”呢?林美春说,母亲这一生从来都没去过医院,平日要是有个头痛、感冒什么的,母亲大都是随便抓点草药来吃。她宁愿多吃几帖药,也不愿上医院打一针。就是这样对针有着恐惧感的母亲,这一次,为了儿子,她却心甘情愿地在自己的身上开上一刀。

  下周进行移植手术

  母子正在调整状态

  11月9日,躺在病床上的林美海得知母亲要给自己献肾,母子俩抱着哭成一团。母亲是为儿子找到生的希望,禁不住激动而落泪;而儿子是怕连累母亲,痛苦而泣。林美海哭着对母亲说:“妈呀,你生我养我这么大,我还没有好好孝敬你,万一手术有个闪失,儿子不安啊。”

  母亲把儿子紧紧搂在怀里安慰说:“你出生时,妈妈没有把你的肾‘造’好,我很内疚。你就给母亲一次补偿的机会吧!”说着说着,母亲用颤抖的双手从床头拿起一条毛巾,擦去儿子消瘦脸庞上的眼泪……

  主治医生说,年纪大的人做这种手术风险较大,它会使老年人的代谢能力减退。虽然在国外年龄大的老人做过这种手术,但在国内,一般要求在60岁以前才可以做肾脏移植。

  林秀莲以博大的胸怀和至真至诚的无私母爱,深深地感动着解放军175医院的医务人员。医院成立了以解放军175医院泌尿肾脏血液中心主任、副教授谢庆祥领衔的医疗专家组,多次研究手术方案和细节。手术方案在科室讨论后,还将拉到院部专家会议上研究、讨论后,最后确定。

  昨日,记者在医院住院部见到专家治疗组正在讨论换肾的手术方案。由于林秀莲年事已高,为了慎重起见,保证手术能顺利进行,医院已研究准备了多套手术方案,以确保母子手术成功。谢庆祥说,由于目前林美海身体还有点虚弱,等病人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如果没有发生意外,预计下周一就可进行移植手术。

  能救儿子命什么都不怕

  昨日下午,在医院病房的血透中心,儿子正在进行血透。林秀莲坐在儿子的身边,她说平时是每星期两次,现在也手术了,一星期要四次,一次四个小时。这是一位慈祥、质朴的母亲,脸上皱纹沟沟壑壑,却掩饰不住那股坚强的劲儿。以下是本报记者与老人进行的一番对话。

  记者:儿子平时对你很孝顺吗?

  林秀莲:是呀。好得没话说。

  记者:知道自己的肾脏和儿子可以配对,当时心情怎么样?

  林秀莲:很欢喜呀。等了一年多了,早知道这样,就不用让孩子受这么多苦了。

  记者:你68年来没有住过医院,住到里面习惯吗?

  林秀莲:感到有点阴森森的,想着孩子这么痛苦,睡都睡不着,就盼着手术早一天到来。

  记者:你身体硬朗,平时一般在家里做些什么农活?

  林秀莲:年轻的时候,就上山种果种茶;老了就在家,一个人煮两家(大儿子和小儿子家)的饭,孩子都上山忙农活去了。

  记者:对手术心里会害怕吗?

  林秀莲:不害怕,这是最好的办法了。不手术光血透,一个月就要三四千元,还不能保命;我的肾脏能派上用场,这是最好的了。孩子身体健康,才好;我年纪大了,不打紧;医生说O型血的两年才等到一例供体。

  记者:你儿子说,他发病后,你瘦了许多?

  林秀莲:瘦了10多斤。晚上睡不着,白天吃不下。看着孩子痛苦,当妈的心里难受。

  记者:知道手术会有风险吗?

  林秀莲:能救儿子的命,我什么都不会怕,做什么都心甘情愿,我已经68岁了,可他才38岁,还年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