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纺织品出口回归“有序”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2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苏琳

  本报讯日前,中美纺织品谈判终修正果,刚从今年取消的欧美纺织品配额,又重新回归本位,而出口量占全省2/3的泉州纺织品企业,也将因此进入“有序”轨道。但业内人士分析,仍有很多潜在的不稳定性因素影响泉州的外贸出口,不少企业也开始注重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下工夫。

  纺织品出口曾出现较大回落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外经局获悉,今年1~9月,泉州出口累计达23.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48%,高居全省榜首。然而,泉州出口分量最重的纺织品产品增幅出现了较大的回落,从年初的82%,回落到了9月份的14%。

  据分析,纺织品、鞋、箱包等一向是泉州出口的主打产品,在今年前三季度鞋和箱包出现5~6倍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纺织品出口增幅出现大量回落,和今年纺织品面临的出口环境有极大的关系,从欧美相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中国与欧美的谈判,最终使得中国的纺织品又回归了去年的配额时代。

  逐步从“无序”过渡到“有序”

  尽管配额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又重新回归,但对于泉州的纺织品企业来说,则算是进入了相对“有序”的出口轨道。泉州市外经局外贸科郑科长认为,通过谈判争取到的配额,和去年的配额在数量上有了较大的提高,虽然与泉州的生产能力和客户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但为泉州的纺织品出口提供了一个明朗、稳定、可控的出口环境。

  据分析,由于每家企业的配额固定,就不会出现年初的盲目抢关,出现大量纺织品堆积关卡的局面;也不会出现企业之间互相削价、恶性竞争的局面;相对稳定的配额,还有利于企业安排生产,并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开拓其他市场。这一切,都意味着泉州纺织品企业将从年初的“无序”逐步过渡到“有序”出口阶段。

  出口不稳定性仍然存在

  配额带来的“有序”,并没有从根本上解除泉州出口企业的顾虑。泉州内衣出口重镇———深沪镇内衣协会的有关负责人称,从设定出口关税、设限到重归配额,出口又回归正常了,他们反而有些不习惯了,感觉总有种潜在的不稳定性在影响着出口商。

  据分析,泉州目前基本还处于低级出口阶段,还可能面临来自发达国家的反倾销、特保等措施,另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特别是关于环保技术标准的问题,都可能成为其他国家反出口的借口。因此,出口潜在的不稳定性是长期存在的。

  企业应注重结构性调整

  出口配额,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利润值也受到了数量的限制。郑科长表示,企业要注重发挥有限配额的最大经济效益,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来达到提高企业利润的目的。

  据了解,目前,泉州不少纺织品企业已经意识到了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