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发现我国第5大天然气田储量超千亿立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32 新华网
大庆发现我国第5大天然气田储量超千亿立方(图)

黑龙江大庆发现我国第5大天然气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4日电 (记者 刘荒) 位于松辽盆地北部徐家围子地区的庆深气田,今年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000亿立方米,成为继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陕甘宁盆地和川渝盆地后的我国第五大天然气田。

  徐家围子隶属于大庆市肇州县,距大庆市区140公里。由于天然气气藏分布于大庆油田地下深层火山岩中,近日,该气田已被正式命名为庆深气田。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来自大庆、吉林、大港、华北等4个油田的勘探施工队伍,共2000多人、3000多台套设备,参加了徐家围子地区深井会战,初步实现了探明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的目标。

  据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玉普介绍,庆深气田主要由徐家围子断陷、常家围子-古龙断陷、莺山-双城断陷和林甸断陷等勘探区块构成,从目前已探明1000亿立方米

天然气储量分布看,庆深气田已呈现出面积大、气层厚、规模大、气质好,产量、压力稳定等特点,充分展示出松辽盆地深层气勘探的良好前景。

  大庆油田是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连续45年的高强度、高水平开发,使其在为国民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陷入了储采结构失衡,接替资源不足的发展困境。庆深气田的发现,堪称我国东部天然气勘探的重大发现,将对我国天然气资源布局和配置产生重要影响,为大庆创建百年油田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证。

  据大庆油田有关专家介绍,在国际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很早就有大油田必有大气田的推论,“大庆底下找大庆”,也成了几代大庆人的努力和梦想。中科院院士、著名石油专家贾承造认为,目前国际上天然气勘探有一个大的动向,就是在大油田下面找大气田,庆深气田的勘探成果印证了这一推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