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品打五折消费者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37 深圳晚报

  商战越演越烈折扣越打越低优惠越来越多市民越购越迷

  新品打五折消费者存疑

  本报记者邀请业内人士为读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专家呼吁减少非理性价格竞争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连续两轮的东门商战,从买200送218到全线4.8折,价格战的浪潮此起彼伏。业界预测,随着元旦、春节商场旺季的临近,深圳零售市场以价格战为主题的促销活动将一浪高过一浪。

  继两周前茂业百货“买200送218”率先挑起深圳零售业价格战后,上周太阳百货的4.8折又再次让人瞠目结舌。深圳价格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而实际上,现在零售业的利润已经相当薄了。据了解,在宁波曾经有商家在岁末推出“买200送50”竟然让全城轰动,但是在深圳“买100送50”的促销活动却已经让消费者习以为常。那么在深圳,价格战缘何如此激烈?

  最新的深圳商业网点调查给出了答案。调查显示,按全市1000万消费人口计算,平均每10.2万人拥有一家百货店,与业内选址标准比较,目前全市拥有的百货店数量已经接近饱和,市场存在过度竞争之忧。有业内人士指出,同一商圈内,各大商场之间经营业态相近,所谓的个性化竞争没有得到体现也是导致价格战的重要因素。

  一问:新品五折赚还是亏?

  有消费者质疑,商场现在新品上市都动辄打4.8折,一件服装、一双鞋的真实价格到底是多少?

  某业界人士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服装行业为例子,一般是:大众品牌售价=料工费×3;知名品牌售价=料工费×3或者5;高档品牌售价=料工费×5或者8;顶级品牌售价=料工费×10倍以上。这里的料工费,是指产品的原料和手工费用,也就是通常说的成本价。通常来说服装商一件服装的成本价格是以3折左右进货,但问题是,这些并不包括商场的扣点、员工工资、租金等各项经营成本。

  “新品上市打5折,对于供应商来说绝对没有钱赚。”有服装品牌商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活动,就会把当季新品和库存产品混杂在一起销售。只要把库存卖出去,就能赚钱,因此清仓也能赚到不菲的利润。

  二问:“买就送”是否连环套?

  也有消费者致电咨询,买“200送200现金券”也是5折,现在一到周末商场就“买100送50”,是不是使的是连环套,让消费者不断地购物?

  有百货业人士解释,“买就送”更能带来人流和物流。比方说,“买200送200现金券”,商场就等于销售了400元的商品,还可以留住顾客继续消费,实现循环消费的目的,聚客能力更强。而直接打5折,才销售100元的商品。“买就送”能盘活商场的整个资金流动,最终带来财流。

  三问:消费者是不是大赢家?

  有的消费者表示,既然一到年底,新品都可以打个5折,那么商品的真正价格究竟应该是多少?有的消费者就抱怨商家的“价格猫腻”,他告诉记者一周之前买了一双800多元的鞋,销售小姐还再三声称是新款绝不打折,但这次就打了4.8折,让他白白多掏了近400元,所以他再也不轻易相信商场的“明码标价”了,而且以后凡是不打折就不买。

  业界人士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如今,商业经营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经营透明度非常高,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必须维持较高的信赖度才能保持旺盛经营。由于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商家掌握的信息远大于消费者所掌握的信息,消费者对商家产生不信任感,价格战越激烈,这种不信任感就越强烈,越影响正常的经营。从长远来看,无论哪种业态,高毛利都是行不通的,商家只能在降低成本、费用上做文章,最终大家选择合理的价格水平,恶性价格战将失去存在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