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编值班札记:怎样才是买卖兴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37 深圳晚报

  东门硝烟弥漫,商战正酣,真有点“杀”得天昏地暗。你“买200送218”,我“全场4.8折”,看上去真是便宜啊。

  但是,我的心中却隐隐地觉得不大对劲。因为太火爆的表象中,往往藏着发动者参与者不理智的内因。最简单的一个道理:商人逐利。百货业的利润本就很薄,今天刊发的稿子中有详细的公式做出了说明。价格战中,如此大拼血本的竞争,商家几无利润可言。顾客
挤破门本来是好事,但是卖一件亏一件,这有违经商的基本原则。

  如果说商战是为了在趋于饱和的百货业中求得终极生存,是迫不得已而战,那么,我闻到了血腥的气息。在你死我活的杀戮中早晚有人要倒下,从战争的普遍规律——“敌伤一千,我伤八百”的比例看,倒下的自然气息不存,留下来的百货店也会因此大伤元气。过度的商战将导致一个“共输”的格局。这从当年的彩电大战中,可以看出类似的因果。

  那么,作为消费者是否因为价格便宜也就真得了便宜呢?可能也并非如此。试想,已经失去利润的商家,他们还会有多大的精力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卖货的可能还会在价格表上玩一些数字游戏,例如:先涨价再降价;库存老货配着新货卖;问题货混杂其中;原有的“三包”无法承诺。这样的事情在历来的商战中屡见不鲜,消费者的利益无形中也随降价而贬值。在如此热闹风潮的裹胁下,消费者也往往只顾得抢东西,而忽略了商品的质量;冬天已经来临,却买了一堆今年的夏装;该买的也买了,不该买的也买了……最终在家里存下了一大堆历史遗留问题,只剩下一个刷卡的痛快。

  这样的商战,远离了“惠顾”的本意,也不合“促销”的初衷。

  在签发稿子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数字——几大百货80%的供货商是相同的,几大百货都扎堆东门,这也许是惨烈竞争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同性相斥原理,不打架是不可能的。其实,客有千般百样,货有千差万别,在个性化生存的今天,有些商家应当从实力、生存的角度重新定位经营风格,做出自己的特色。千篇一律的面目下,顾客最欣赏的是黑马当先。风格各具,商家之间形成了互补,顾客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这才是良性的竞争,这才是买卖兴隆。

  总编值班札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