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并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许锐恒昨天出席广东省今冬明春重大传染病疫情分析评估预测会议后接受记者专访认为,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数量相对于大量禽只感染以及众多的人类接触机会来说还是偏低。

  感染禽流感的人不算多

  问:禽流感与人流感有什么不同?

  答: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该类病毒通常只感染鸟类,但偶尔可跨越种属屏障感染人类。

  禽流感可分为两个类型:一是低致病型,症状轻;二是高致病型,病情严重(累及多个内脏,并迅速传遍整群家禽,感染家禽在48小时内几乎100%死亡)。

  问:禽流感病毒传给人容易吗?

  答:截至11月9日,这次暴发禽流感的有12个国家或地区,其中传染给人的有印尼、越南、泰国、柬埔寨等4国,一共有125人发病,已经死亡64人。虽然这一次暴发有过百人感染,但相对于大量禽只感染以及众多的人类接触机会,特别是那些在后院饲养家禽普遍的地区,人类感染的数量还是较低的。

  短期不太可能暴发人间禽流感

  问:怎样判断亚洲和广东人禽流感的形势?

  答:H5N1亚型将长期在亚洲呈地方性流行,人间感染、发病和死亡也将持续存在。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一样,存在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发病,甚至死亡的可能。每一个新增人感染病例,为病毒通过适应性突变和重配方式来提高它的传播性创造了机会。

  广东的地理气候存在发生禽类禽流感的高风险性,但短期内人间禽流感暴发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与同亚洲其他地区一样,广东在出现禽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情况下,存在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也日益增大,也存在从外地输入禽类禽流感疫情(候鸟/禽鸟类)、人禽流感个案的可能性。

  最怕禽流感引发流感大流行

  问:H5N1是否可以人传人?

  答:从目前来看,H5N1尚不具备人传人能力,因为不具备分子生物学基础。

  问:禽流感的危害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最大的潜在危害是导致流感大流行,禽流感H5N1已满足能引起大流行的三个先决条件之二,可成为新的流感大流行的病毒株。

  问:流感大流行怎样开始?

  答:大流行的开始要有三个先决条件:必须出现新的病毒亚型,人群普遍没有免疫力;新病毒必须能在人体内复制并能引起严重疾病;新病毒必须实现有效的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目前不具备第三个条件。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