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停发三年后南京网吧“开禁” 一时激起千层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市文化局今天公告《2005 2006年南京网吧发展方案》,计划到明年底前发放171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年内首先发展10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申请。这是停发许可证三年来,南京首次“有限开禁”,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停发三年缘何一朝解禁

  早在2002年华商会前,南京曾对网吧行业进行大规模整治,自那以后再也没有发过一张单体网吧的经营许可证,单体网吧数量一直维持在八百家左右。三年来,主管部门不断规范网吧行业,这一行业利润也逐步由暴利趋于正常。但一些小网吧受资金、硬件条件制约,往往用超时经营、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经营行为扩大利润空间;无证黑网吧也在夹缝中生存着。同时由于僧多粥少,一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已经在私下里被炒到10万元以上。不发展网吧招来的负面影响也很大。

  “有限开禁”后,网吧行业的入门标准将会提高,不仅有利于提升网吧产业层次,那些经营不善的小网吧将在这一过程中被自然淘汰。网吧行业的进出有序,也将更利于执法,该吊销执照时不手软。参照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给网吧行业适当空间,似乎更有利于这一行业的规范,在成都就有2000多家网吧。早些时候,苏州也重新发放了一批网吧许可证,社会反响良好。

  政府部门也矛盾

  在制定南京网吧发展方案的过程中,工商部门对发展网吧的态度是比较积极的,从业态成熟的角度看,他们认为应该由市场来调节网吧格局、优胜劣汰。公安部门主要从网络安全角度来看待网吧问题,数量少管理自然要容易些,但屡禁不止的黑网吧也让管理者防不胜防。在文化部门看来,网络无疑是当代传播文化的重要途径,大学生、流动人口、社会青年等群体存在网吧消费的需求,但倍受关注的青少年上网问题让他们进退两难。而关工委则一直坚决不同意增加网吧。

  南京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处负责人说,尽管存在不同意见,但相关部门最后还是基本达成了发展网吧行业的共识:因为一个开放的市场必然比一个封闭的市场更容易规范。

  网吧业主感叹经营不易

  采访中,多位网吧业主感慨:现在经营网吧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来钱了。目前,南京有证单体网吧800余家,现状是1/3的网吧经营良好,一年左右能收回成本,它们中大部分集中在高校周边。与上世纪90年代末的暴利相比,现在经营网吧已经成为“长线投资”,每小时1.5元至2元的上网费让业主们必须“耐得住寂寞”。

  但与此同时,地下证照买卖频繁、一张许可证炒到16万元的“辉煌”,也从另一方面证实这个行业还是有利可图的。

  的姐说起网吧就流泪

  结束采访后,记者在

出租车上与一位陈的姐谈起此事,她反应之强烈出乎记者意料。她说,自己的女儿是高二学生,由于课程紧张,中午她就在学校附近吃饭。但是最近陈的姐听说,女儿几乎每天都省出点伙食费到附近网吧玩游戏,以致下午上课时注意力无法集中。“我跟她爸爸都没有文化,累死累活都为了这个女儿有出息,她现在这样还不都是网吧害的!再发展网吧,真不知道主管部门要干什么!”说到这里,陈的姐情绪难以控制,将出租车停到路边自顾抹起眼泪。

  也有许多读者对网吧行业发展持宽容态度,对普遍关注的未成年人问题,他们认为,孩子应有高度的自由,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对孩子的行为应承担第一位的责任,动辄将问题归结到社会环境是不恰当的。(冯可

  新开网吧门槛提高

  根据省文化厅精神,2006年底前南京将新批171家网吧,网吧总量将控制在1000家以内。今年年内新发展106家;其中,市区100家,溧水县4家,高淳县2家;第二批于2006年择日申办。开办网吧的门槛比几年前有所提高,如过去硬件条件是120平方米、60台电脑,现在最低标准是200平方米、100台电脑。

  符合条件明年1月4日拿证

  《2005 2006年南京网吧发展方案》将公告20天,12月6日、7日(9:00 16:00)两天时间公开受理申请,申请过程中如截止时间未到但发展数已达到即刻截止申请,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将先到先得。12月7日后20个工作日内,有关部门将进行实地核查。也就是说,明年1月4日就将有业主拿到《同意筹建意见书》。意见书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为90天。如果90天内网吧没有开办起来、或易址开办,意见书就自动失效。南京市区申请地点:金陵图书馆1楼(长江路262号);溧水县申请地点:溧水县文化局(大东门街68号);高淳县文化局(固城湖北路60号)。

  任一市民可查核发证过程

  沉寂三年后,再次核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有关部门已经考虑到可能在业界和社会上引发的震荡。南京市文化局在申报条件中严格规范,重点预防曾因违规被吊销许可证的网吧和无证黑网吧钻政策的空子“咸鱼翻身”;严格审查申请人资格,杜绝炒号行为发生;一证一点,杜绝同一个人借用他人名义申请多张许可证的行为。核发许可证从受理至审批全过程向社会公开,每位公民都有权查阅受理材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