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禽流感短期内不会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6: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流感暴发风险越来越大

  昨日,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主持召开了今冬明春重大传染病高发季节,广东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及早部署有效防控措施。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出席会议。

  2004年广东共报告流感79起,而今年1~9月共报告165起暴发疫情,这些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小学校(138起),时间上集中为3~5月。专家对今年出现流感大流行的形势进行了评估,认为流感大流行的再现不可避免,危险将持续存在,近期发生大流行的风险越来越大。专家表示,难以准确预测新的流感大流行首发时间、地点和危害,但是新的大流行将有迹可寻;新的大流行毒株出现的危害将是灾难性的。世卫组织把目前流感大流行划分为大流行间期、大流行预警期和大流行三大阶段,目前广东处于大流行间期和大流行预警期之间的阶段。

  禽流感广东存在高风险

  专家认为,短期内广东不可能出现人间禽流感的暴发。但广东省存在发生禽类禽流感的高风险性,所以在出现禽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情况下,存在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将日益增大。专家建议,应对流感大流行,当务之急是发出风险公告,并发起全社会动员,针对目标人群如禽畜从业人群、医生等做好防控工作。

  非典12月至2月可能再来

  专家预测,非典再来的风险仍然存在,再来的病毒源可能为实验室和野生动物。今年非典仍然存在引起续发病例的风险,但大规模传播的可能性不大。在时间表上,其再来可能性比较大的时间为12月至明年2月,高危险地区为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

  流脑个别地区或出现暴发

  在流脑疫情上,专家认为广东省的流脑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2~4月份为高发月份,而今年的发病数更比去年同期增加3.5倍。专家预测,今年不会出现流脑大规模流行,但是不排除个别地区出现流脑的暴发,重点是珠三角地区的流动人口。

  麻疹明年疫情将与今年持平

  广东今年麻疹发病数比去年同期上升50.6%,主要集中在深圳、东莞、广州和中山,但暴发疫情起数和规模都比去年有所下降。专家预测,广东麻疹高发期为明年的3~6月,2006年麻疹疫情将与今年基本持平,局部小暴发仍有可能发生。

  鼠疫随时可能出现疫情

  专家预测,广东省随时有出现鼠疫疫情的可能,这是由于近年来南方鼠疫活跃,邻近的云南、广西均有鼠疫疫情,鼠疫菌有可能同旱獭、黄鼠等传入广东,引起本地感染。此外,近年来原鼠疫地区鼠密度和蚤指数较高,将有利于鼠疫传播。

  霍乱疫源以食源性感染为主

  专家预测,明年霍乱疫情将进一步上升,发病数增加,波及范围扩大,疫源以食源性感染为主,部分市将有较大幅度上升。专家建议加强对海产品霍乱弧菌监测管理,并及时、准确发布霍乱疫情及监测结果。

  狂犬病发病数仍将上升

  今年1~9月,广东省21个市的市县区疾控中心犬伤门诊共报告暴露人数237544人。

  专家认为,广东省狂犬病疫情形势严峻,如果不采取进一步措施,广东省狂犬病发病数仍将进一步上升。专家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强疫情调查处理工作,并对疫点进一步进行及时净化工作。(据《广州日报》)

  相关链接今年1~10月广东法定传染病发病数为243631例,发病率为279.59/10万,死亡722例,死亡率为0.83/10万。其中霍乱84例,发病比去年同期上升740%。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病数上升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脑(395%)、艾滋病(95.43%)、梅毒。

  今年1~10月广东发病率数居前五位的法定传染病病种为肺结核、乙肝、淋病、梅毒、麻疹。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肺结核、狂犬病、艾滋病、新生儿破伤风、乙肝。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