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安街打车太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6:30 北京晚报

  昨天,来自东北的张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长安街被称为是‘中国第一路’,但就是打车太难,十里长街几乎看不到一辆空驶的出租车,这里也真能称得上是‘中国打车第一难路’了。”

  其实对于北京市民而言,空驶出租车禁行长安街的规定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这项规定的执行给出租车的行驶和乘客的出行带来了哪些影响?近日本报记者特意就这些问题做
了采访和调查。

  出租车司机途经长安街的活不好干

  “一般乘客说要到长安街沿线的地方,我这心里就开始打鼓,实在是限制太多。”昨天下午,天坛出租汽车公司的尹师傅告诉记者,“我们经常有去北京站的活儿,一旦想从北京站再向东去,如果没有乘客上车的话,那可真是难了去了。因为长安街不能走,就只能到崇文门去绕圈。我经常想给相关部门提个建议,禁止空驶出租车走长安街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这咱能理解,但长安街沿线的辅路也不允许空驶出租车走,这实在是有点不近情理。”

  经常在北京站附近趴活的大北出租汽车公司的李师傅则幽默地说:“这个规定我可是一辈子都忘不了,因为咱是有‘血’的教训的。有一次我空驶从恒基中心出来想向东开,在路口被民警拦下了,200块钱3分,从那以后我就牢牢地记住了这条规定。”李师傅说:“我们出租司机平时真是不太愿意走长安街沿线,一是禁行限制比较多,容易违规,二就是由于停靠不太方便,经常会遭到一些乘客的投诉。”

  出租车乘客长安街打车不方便

  在建国门上班的王小姐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要打车出外奔波。对于空驶出租车禁行长安街的规定,她常常觉得特别郁闷:“按说我们单位就在长安街边上,交通应该很方便才对,可现在我的经历却是,常常要先‘跋涉’到正规的出租汽车停靠站后才能打到车,一般这段路程至少要走七八分钟。有几次恰好赶上出租车送客人到我们单位门口,我就趁乘客付费的短暂停留时间打上这辆车,当时心里就像中了奖一样高兴。”

  而经常到商务部办事的张先生也有着同样的困扰。“虽然附近就有地铁站,但有时身上带了一些很重要的资料,单位就要求打车返回。可每次从商务部出来,不要说是出租车,就连出租车停靠站都离得很远,真是不明白当初这项规定是怎么制定出来的。”

  在采访中,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从复兴门至建国门这段长安街沿线上,除在复兴门、西单、王府井、东单有八九处正规的出租汽车停靠站外,其他沿线位置出租车均不能停靠,而空驶出租车更不能在这段路上行驶。这些停靠站也大多集中在长安街沿线的路北与路南侧。本报记者左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