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银行不叫号改排队 是客户“咎由自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6: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近来,广州有的银行出现了这样的光景,业务大厅里的座位鲜有人光顾,客户队伍却几乎排到了大门口;有的银行里客户虽然坐在椅子上,但有时不到半分钟所有坐着的人都要集体起立向前换一次座位。原来,这是一些银行取消了实行很久的电子叫号,要求客户站队等候。

  客户自然叫苦和抱怨,银行方面也表示很无奈,认为责任在客户身上。理由是,以
往电子叫号,不少市民拿号后便到附近买菜、逛商场或去做别的事了,有的一去不回,工作人员连叫数次无人应答,有的在错过叫号后又要求插队,常引起不少纠纷。应该说,银行说的也是事实。但是,仔细想想,电子叫号时银行被“飞号”,主要责任也并不在客户身上。

  客户专程到银行办理业务,为什么拿了号不在那里安心等候呢?原因很明显,不是他们没有耐性,大多是因为,他们凭着自己的排号和经验,知道轮到自己还要等很长时间。时间长了,傻等也很烦,再说,在时间就是效益的今天,能够有效地利用时间做点事情又有什么不好呢。当然,这样一来,有时就难免出现错过叫号的情况,有的人可能又不甘心,就要求插队。这么明显的症结,银行却视而不见,不去检讨自己在服务网点、窗口设置或者办事效率等方面的不足,而是将责任归咎于客户,这不能不说是银行在为客户着想的服务意识上欠缺了。

  银行觉得恢复站队反而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是不是出此“下策”只是客户“咎由自取”地受些累,银行自己却落得了好处呢?我看更不然。客户在体验不便、尴尬和受累的同时,银行的服务形象则正在受损,长期的抱怨,就会化为积怨,一些客户就容易义无反顾地“跳槽”。如果从这一层去想,银行恢复站队的“下策”对自己而言也就是不折不扣的下策了。

  随着我国银行业对外资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狼来了”的叫声好像并不怎么让“银老大”们警醒,遇到问题时,不是首先考虑改善自己的服务,而是主要从客户身上找原因,这种经营思维,实在让人对“银老大”们在开放条件下的竞争能力捏上一把汗。(雍西武)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