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亚太市长峰会安保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7:30 公安部网站

  10月12日至14日,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124个城市的市长、议长(代表),255家跨国公司的CEO或代表,13个国外机构、中国市长协会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了峰会,采访会议的中外媒体记者有400多人。峰会安保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重庆市公安局把峰会安保工作当作2005年公安工作的一件大事,成立了以市委常委
、市公安局长朱明国为组长的峰会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了35名骨干民警专职负责组织协调工作。按照万无一失的要求,重庆警方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反复推敲,制定了安保工作总方案。根据总方案,各警种和相关分、县(市)公安机关又制定了相应的分方案、子方案。仅市公安局各警种的分方案就达42个!各分方案之下,究竟制定了多少子方案,难以统计。

  重庆警方把方案的实战演练作为做好峰会安保工作的关键环节,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进行了综合安保、反恐、交通组织、现场封闭、消防救援、通讯保障等多个项目的实战演练。从紧张激烈的反恐演练到峰会专用线路交通管制演练,从圆桌会议现场安保工作演练到静悄悄进行的通信和图像监控演练……艰苦的演练付出的是汗水和心血,得到的是经验和信心。

  在这次峰会安保工作中,重庆警方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安保工作经验,转变警务模式,按照国际安保工作的通行规则,按照“内紧外松”的原则,大量采用便衣执勤。12日会议开幕当天,主会场所在地的重庆国际会展中心有490名民警执勤,但仅有两名警察着装,而且是负责出入境管理的。重庆警方就这样在无声无息中完成了确保峰会万无一失的使命。

  在整个峰会安保工作中,投入使用的公安无线通信信道多达46个,涉及区域的监控图像点多达1000路,在现场指挥部里,可以从监控屏幕上实时观看到会议现场以及市区主要公共场所监控区域的图像。这样,现场指挥员就能直接获得第一手情报信息,便于作出判断进行指挥,实时调动警力,采取应急措施。这次峰会初次亮相重庆的“动中通”卫星通信车、远程炸药探测器、排爆机器人、电子屏蔽干扰仪、防暴自卫催泪喷射器、“水马”隔离墩、智能“水炮”、电子地图、“巨无霸”清障车、堵路道钉等新式而先进的警用装备,使警方的安保工作如虎添翼。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还把峰会安保工作作为提升队伍形象的一个大好机会,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借这个东风提高民警素质,树立良好形象。峰会前,警方就大规模地对民警进行英语、礼仪培训。渝中区还专门制作了《警务英语200句》手册和磁带,配发给民警。他们还通过英语竞赛,将前50名民警安排到窗口单位为峰会服务。为展现良好形象,市公安局还决定提前换装,并专门向公安部求援,得到公安部大力支持。市公安局派专人到浙江,于9月底将新警服运回重庆,保证了峰会执勤民警全部穿上新警服。

  在峰会安保工作中,重庆警方从群众利益出发,尽可能减轻因安保工作给市民造成的不便。例如交通管制,尽可能合理调整警卫路线,提高组织和疏导能力,放宽社会车辆通行权限,减少路面管控时间,尽量做到不扰民、少扰民,正确处理了峰会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关系,也赢得了市民的好评。

  10月12日的焰火晚会,警方事先就估计到将会出现车辆和人流拥堵的情况。重庆是山城,道路狭窄弯曲,又有两江相隔,部分地区又正在拆迁中,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为此,警方通过各种媒体向市民通告,希望市民尽可能在家收看电视直播而不要到现场观看。另一方面,又加大安保力量,创纪录地出动了12000多警力维护现场秩序。在清理现场和交通管制过程中,一些市民不理解,不愿意撤离,甚至辱骂民警。但是,所有执勤民警都文明执勤,耐心解释,诚心劝说。整个执勤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冲突和纠纷,更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和事件。(人民公安报李正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