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今开始供暖 室内温度最低不得低于1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8: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朱薇报道) 北京市从今天开始供暖。今年北京冬季供暖采取“保低限高”的办法,即室内温度最低不得低于16℃,最高不得超过20℃。有关部门解释说,室温在16至20℃之间时,相当于9月中、下旬的室外平均温度,大部分市民都能适应,老百姓可以放心过冬。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北京今年的供热总面积达到4.2亿多平方米,90%以上的北京
家庭都将依赖于城市供暖的方式。去年北京市曾出现煤库存量紧张的局面,在吸取去年的经验之后,燃气集团加强了对全市采暖期供气需求的预测。那么今年北京市的煤炭资源储备充足,提前半个月就完成了储备任务,供气能力将由去年的供气高峰期最高日供气能力2500万立方米提高到日供气能力3500万立方米。

  记者从催收供暖费的收费员那了解到,今年北京全市收缴供暖费的难度比较大。目前,北京市供暖收费率不足30%,比去年同期低了10%。面积最大的朝阳区,供暖收费率只有20%。为彻底解决供暖费收不上来的令人头疼问题,为此北京市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冬供暖费不涨价。北京市市热力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全市供暖价格有好几种,供暖收费不涨价也就意味着今年用户买天然气供暖价格仍为1.9元一立方米,北京市市政集中供暖的价格为24元每平方米,天然气采暖的为30元每平方米。“,同时,北京热力集团选择了8片区域进行供热改革试点。其中6片区域进行“按热量使用多少计算取暖费用”的试点。在这6片区域中,又采取“分户计量”和“不分户计量”两种方式;对另2片区域则分别“按面积计算取暖费用”和“按热量使用多少计算取暖费用”,由此推导出最佳的计费方式。

  北京市还对收费方式进行改革试点。在目前进行试点的郊区密云、平谷、顺义、怀柔等4个区县,居民今冬将直接向供热企业缴费,防止收费过程中被层层扒皮。北京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根据今冬采暖季实施的试点改革效果,确定具体的供热体制改革方案,在今后几年逐步推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