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摆脱民企融资难困扰 诚信融资路造就温州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9:15 温州新闻网

  编前语

  在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江浙地区,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这一比例在温州更是高达99%,而且规模多数不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在这里就几乎等同于解决全部企业的融资。这些民企的老板圈子中存在着一个最朴实、最通俗的潜规则:“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凭借企业家多年来形成的诚信意识,再加上政府、银行、企业和个人共同营造的信用环
境,江浙地区已经初步摆脱了民企融资难的困扰。

  中小企业融资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在四川乃至成都同样不例外。那么,江浙成功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有哪些值得本地银行和企业学习之处?本着“拿来主义”的原则,记者近日远赴温州和苏州,采访调查了政府、人民银行,以及数家银行和企业,形成了这个系列报道,希望能为解决本地民企融资问题提供一点借鉴。

  当飞机降落在一个小型甚至有点简陋的机场时,人们背着大包匆匆而过的神情让记者感觉到,民营经济最富活力的温州到了。温州市现有民营企业13万多家,民营企业的数量、工业产值、上缴税收、从业人员,分别占全市的99%、96%、75%、80%。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温州就占了27家。民营经济已成为温州的最大特色、最大品牌和最主要的发展动力。而温州企业家的诚信,更是全国闻名。

  经过三天的集中走访,记者发现,因为温州企业家诚信度高,无论在银行贷款,还是从亲戚朋友处进行民间融资,都能一路畅通。对于成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问题,从企业角度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让金融机构感觉“中小企业更诚信”。

  “烧”出来的诚信路

  温州老板的诚信意识,其实并非与生俱来;温州企业的诚信之路,也曾走过弯路。最典型的,就是温州皮鞋业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初的温州产品,尤其是温州皮鞋,在人们眼里简直就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理事长陈锡强回忆说,1987年8月8日,杭州市在武林门集中焚毁了数千双温州产劣质鞋,这件事极大地刺激了温州企业家,也促使他们停下脚步,认真思考走过的路。之后,温州皮鞋业开始进行行业大整顿。

  1991年,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应运而生,并利用各方力量掀起了一场创温州品牌、创中国鞋都的运动。经过多年的实践,在温州,协会的作用尤其是在行业诚信建设方面的作用极大地发挥出来,如果想了解哪一家温州皮鞋企业的资信状况,问协会肯定八九不离十。

  企业家个人信用更被银行看重

  对诚信的理解,每个温州企业家虽有不同,共识却是“只有诚信,企业才能发展”。红蜻蜓集团是1995年6个原始股东向亲戚朋友凑钱800万起家创办的。发展到现在,红蜻蜓的产业已经以广东、温州和成都为中心,辐射全国市场。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罗志刚说,他们从不欠供货商的货款,得到的回报就是供货商总是让红蜻蜓优先选择上好皮料。

  作为中小企业贷款风险的直接承担者,银行也有同样的感受。温州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石英告诉记者,中小企业客户风险难以控制,直接体现就是企业家个人的诚信问题。工行苏州分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马钧也认为,由于民企多为家族企业,因此关注法人代表的个人素质至关重要。

  高邦集团总裁朱爱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诚恳地说:“做任何企业都要以诚信为本。”就是靠这个原则,高邦现在已经是银行的AAA级资信客户,不用任何抵押、担保就可以获得数千万的信用贷款。朱爱武说根本不需要民间融资,银行的信用贷款已经足够了。

  潜规则催生民间借贷

  据朱爱武介绍,温州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有两个:银行和民间。温州的企业中99%都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好坏至关重要。民间借贷靠的就是温州企业家的诚信意识;没有资信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担保公司的担保,从银行贷款。

  “不诚信就没有好结果。”这是温州企业界普遍存在的一个不成文规则。记者采访中获悉,在创业初期,亲戚、朋友或者通过介绍的投资者愿意借钱给企业家。做亏了没关系,在一定金额内大家都可以包容,可以承受;但如果借钱者有一次故意不还,在整个经营圈和生活圈中就将成为被唾弃的对象,再难生存。

  靠着这种“潜规则”,在银行贷款不能满足小企业发展甚至是个人创业资金需求的情况下,温州的民间融资便成功地发展起来。

  民间融资有效补充正规金融

  民间融资在温州由来已久。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温州人多地少,资源贫乏,民间产业活动需要资金,在上世纪80年代初银行业尚不发达的情况下,民间融资应运而生。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蔡灵跃介绍,民间融资当时规模不大,但比重较高,企业资金来源的30%左右都是通过民间融资获得。上世纪80年代后期,民间融资发展到了最壮大、利率也最高的时期。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下,民间融资与正规金融起到了互相促进的作用。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温州的商业银行加大了信贷投入,融资环境得以改善,民间融资比重由30%降到10%以内,但绝对额仍然大幅增长。据粗略统计,目前温州的民间融资规模已经超过400亿元。

  为了更好地引导民间融资这种形式,使其更好地起到为中小企业融资的补充作用,人民银行在温州设有600个民间融资监测点,每个月都要对民间融资利率的变动进行监测。据蔡灵跃透露,今年9月份监测到的民间融资利率为9.399‰。这些监测点,也被称为中国民间借贷的“天文台”。

  通过有效引导和整顿,温州的地下钱庄、挂户公司等非正规民间机构已基本消失,民间融资的主要形式就是直接借贷。蔡灵跃认为,依靠温州人的诚信意识和地缘优势,自然人之间的直接借贷降低了交易成本,也解决了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微小企业筹资问题。

  案例

  口碑决定成败

  乔耐鞋业有限公司是温州老板潘志诚一手创办起来的,现在已经由当初的一个小作坊发展为拥有酒店式厂房的大企业。在乔耐办公楼的墙上,记者发现,潘志诚亲手题写的八字企业理念中,“诚信”二字赫然列在首位。对于诚信的理解,潘志诚给我们讲了个他所亲身经历的故事。

  一次研发新品时,潘志诚想请台湾最大的皮料老板廖先生帮助研发。然而,台湾皮鞋与温州差异性较大,走的是高端路线。经过慎重考虑,乔耐最后还是没有推这种新品。不过研发费用总是要付的,但此时如果再支付这笔费用,肯定是倒亏了。对于当时规模还不大的乔耐来说,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是,潘志诚却决定无论亏多少,也要支付研发费,并按约将超出当时商定数目的40多万元研发费用交给了廖老板。“怕老婆心疼,都没敢告诉她。”潘志诚说。

  这件事传开后,潘老板的口碑在圈内无人不赞。潘志诚说,当年干这一行起家的温州老板也不少,失败的也很多。不诚信就没有好结果,有两三家欠债不还的无法立足,只有逃往国外。

  专家分析

  发展民间融资前提是诚信

  温州人行首次接受外地媒体采访并为成都提建议

  温州老板的诚信,非常值得成都企业家学习;温州民间融资的成功模式,也有成都可以借鉴的地方。为了“取经”,记者特地采访了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蔡灵跃。面对“取经”的成都记者,蔡表示,这是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第一次接受外地媒体采访。

  记者:温州民间融资为经济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蔡灵跃:温州民间融资之所以比较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里长期以来形成的人缘、地缘优势。“借钱不还就没法生存”的潜规则,左右着人们的诚信意识。民间融资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1、有风险投资的性质,对小老板来说有创业投资的功能。创业阶段无法拿出银行所需的手续和资料进行贷款,民间借贷这时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民间融资的风险自身可以化解。

  2、蓄水池的作用。在资金的流动和沉淀过程中,民间融资与正规金融可以你进我退。

  3、起到对正规金融的补充使用。温州银行业资产质量比较好,民间金融功不可没。

  记者:人民银行也正在酝酿包括四川在内的三个省份进行小额信贷机构的试点。成都是否可以发展民间融资,来补充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借贷?

  蔡灵跃:温州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在其他地区,包括成都,要发展民间融资必须具有的先决条件是借贷者的声誉,也就是培养诚信的意识。小的信贷机构灵活,信息获取充分,但要发展这种“只贷不存”的信贷机构,必须解决信贷资产的转让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市场要有生命力,资金流动性要强。(作者:刘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