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达内:北京奥运会可望成为一届"干净"的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1:30 国际在线

  新华网里昂(法国)11月15日电(记者 陈俊侠)由世界海关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打击假冒与侵权犯罪大会14日至15日在法国里昂举行,500多名各国政府高官以及商界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米歇尔·达内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并通过记者向中国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的打假行动是世界打假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海关组织有义务协助中国将2008年奥运会举办成一届没有假货的“干净”的奥运会。

  达内在专访中开门见山地表示,他本人即将于12月中旬前往中国访问,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国际海关组织如何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问题,重点是如何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成一届不为假冒产品所玷污的“干净”的奥运会。

  达内说,举办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件大事,它将在政治、经济、文化及体育领域全方位提高中国的国际形象。但令人担忧的是,有迹象表明一些与2008年奥运会有关的假冒产品目前已在市场上销售。这些产品一旦在中国及国际市场上泛滥,将极大损害北京奥运会本身及中国国家的形象。这一现象不仅引起中国政府的重视,也受到世界海关组织的关注,他本人将就这一问题与中国有关方面进行广泛磋商。

  达内说,在奥运会期间,中国将聚集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媒体记者,他们的所见所闻对中国的声誉影响很大。他说:“在奥运会期间,北京不应该像世界上某些大城市那样乱,也就是说我们不会在各体育场、游泳池等体育场馆附近看见那些兜售假货的商贩,北京奥运村应该是‘干净’的。”

  对于问到“如何使北京奥运会变‘干净’”时,达内认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提升中国执法机构、尤其是中国海关的打假能力,而加强国际合作是加强这一能力的最有效手段。达内说,中国政府在打假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显示出了诚意,中国海关在打击假冒和侵权犯罪方面的决心、透明度和业务水平均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这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现今世界商业活动已形成“链式运作”,即一种产品往往在一国生产或储存,然后经由第二国转运到第三国销售,海关组织则对这条由生产、储存、出口、进口和销售等因素组成的商业链实施监控。对于中国政府而言,打假最好的办法是在某些假冒货物未出国门前便把它们截留在海关,而这些货物一旦被运出国,中国海关也要与货物目的地国或相关国际组织进行信息交流。

  关于中国某些企业生产假冒产品的原因,达内认为,随着全球劳动力市场一体化,许多富裕国家的企业将生产和销售假冒产品的基地搬到了中国,中国国内一些人则出于发展经济、解决就业或牟取暴利等原因接受了这一做法。这些假冒产品可能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也可能流入国外市场。达内说,中国政府认识到了这种行为的危害性,并下决心对此进行严厉打击,以达到让假冒产品逐渐减少的目的。他认为,这种变化将是显著的,也将是深刻的。因为,随着众多中国大企业推出自身拥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比如汽车、软件等,它们将主动向政府部门施加打假压力。就目前而言,中国正处于一个转折期,中国正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三五年后,人们会发现中国的企业将逐渐以创新代替仿造。达内最后强调:“这些企业一旦通过创新尝到甜头,它们便不会再容忍假冒产品的存在。我不知道假冒产品是否会在中国消失,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东西必将逐渐在中国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