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国家首席兽医师称禽流感可防可控 但不可耽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3:47 人民网

  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今日做客强国论坛,就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与网友交流,以下为部分访谈内容。

  [老鹞子]:请贾局长介绍一下,咱们国家的禽流感疫情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会不会像当年的非典一样?

  【贾幼陵】: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今秋以来,全国已经有五个省发生了九起禽流感,今年的禽流感的特点,应该说跟去年有所不同,主要是今年春天候鸟把病毒从南亚带到青海,再到西伯利亚,经过蒙古,最后到欧洲。现在到秋天,候鸟回归,又从西伯利亚往回飞,涉及中国的有三条候鸟的迁徙路线,对中国有很大的影响。今年的禽流感,发病的规律和候鸟的迁徙规律是相吻合的。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国家基层的防疫体系还很薄弱,一些散养户仍然比较多,有一年半的时间很少发生禽流感,有一些农民也有一些麻痹心理,所以这次禽流感来得比较迅猛,特别是在一些省已经突破了点上发病的规律,形成了比较集中的片。今年入秋以来的9起,在当地政府和各级兽医部门的努力下,目前也基本控制住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后疫情还会在一定时期内呈点状的发生趋势。

  [风火轮]:贾局长,为什么安徽淮南

禽流感从发现到确诊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公布出来都已经14日了,从报告到确认要经过多少环节,能不能缩短发展到确诊的时间呢?

  【贾幼陵】:按照禽流感确诊的规范,从报告、发生病情、到报告县级的动物防疫部门,有两名以上的兽医进行现场的诊断,如果是疑似,就要报到省一级,通过省里的实验室确诊疑似,再报到国家参考实验室,通过

病毒的分离进行确诊,由农业部进行发布。有的网友认为这个时间很长,会耽误扑灭的时间,其实从现场的临场诊断就可以采取现场的疫点的扑杀工作,如果省一级的实验室进行初步确诊,确诊为疑似,在3公里范围内实施封锁,如果是在疫情高发区,在这个期间可以进行3公里以内的扑杀。在国家参考实验室,主要对最后一个环节,也就是病毒的分离工作进行最后的确诊,一点也不影响现场各项的防疫工作。有的网友举例说淮南的确诊时间很长,实际上从省一级的确诊到国家参考实验室,一共只用了两天,而国家参考实验室只用了一天,确诊的当天就公布了。对于发病的初期是通过回顾寻找最初是哪一天出现死亡的,淮南就是这样把发病的初期确定为6号,而不是说从6号诊断,一直到现在才诊断出来,这可能是一个误解。按照我们现在的诊断程序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处理规范,我们能够及时的把疫病控制在疫点上,关键是要早报告,发现得越早,控制的越早,损失就越小。禽流感是可防可控,但不可耽误。所以,我们要求一定要严格报告制度,养殖户都要有警惕性,极早报告,各级动物防疫部门要及时地进行诊断和上报,这样就能及时的扑灭禽流感。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