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出租车加收燃油附加费 一元钱吓跑短途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2:01 信息时报
广州出租车加收燃油附加费一元钱吓跑短途客

就是这张面额只有9角的发票让司机在收燃油附加费时左右为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出租车加收燃油附加费一元钱吓跑短途客

坐的士要多给一元燃油附加费,图为司机出示的士加收燃油附加费的票据。


  昨日是广州的士实施“每车次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新规的第一天,“打的多给1元”却还没有成为广州市民的习惯:有人不知道要加价以为被骗;有人知道要加价了却不愿意给;有人主动支付1元燃油附加费,却对司机只给9角面额的发票提出了质疑……

  事实上,原本的士司机们以为每车次加收一元、每天可增收30来元的如意算盘却大大失算了,许多司机都反映短途客源明显减少,最多一天也只能多收10来元,有的甚至因为多
收了这1元而导致少了一到两成客人。有司机表示,加收燃油附加费的新规,还需要一段时间让市民去适应。

  的士短途客生意减少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平日里出租车生意最为火爆的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出租车等候处,意外地发现那里竟然十分冷清,偶尔可以看到有拖着行李的乘客在跟司机一番讨价还价后,又愤愤地走到隔壁公交车站等车。

  在广州火车站出租车等候处执勤的一名城管人员告诉记者,广州的士虽然只是涨价1元钱,但涨价后的变化却是立竿见影。据介绍,由于媒体宣传得多,广州市民一般都知道打的要多给1元钱的事,一些不愿意多掏腰包的乘客自然直奔公车站,这一部分人就被分流了;而一些外地游客对此并不知情,所以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打车到目的地,但也有眼尖的外地客看到“附加费”标识后就放弃打车,“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征收燃油附加费对站前出租车生意一定是有影响的,但是到底有多大影响还要一段长时间观察后才好下结论”。

  司机诉苦 怕麻烦情愿少收1元

  虽然大多数的乘客都自觉地多给1元,但昨天几乎所有的司机都碰上了麻烦的乘客,这些乘客由于对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的原因不理解,不愿多给这1元钱。这种情况下,有些司机选择了沉默,情愿少收1元,避免与乘客发生冲突。

  的士司机谭小姐昨日一大清早就接到了一对赶时间上学的母子,由于已经快要迟到了,虽然只有不到2公里的路程,该名母亲还是选择了打车送儿子上学。当车行驶到了学校门口,母亲顺手就递给了司机已经准备好的7元,司机看了看就告诉母亲,应该是8元,并指了指身后和计价器旁边的燃油附加费标签。该名母亲先是愣了一下,然后让了位置叫身边的儿子先自己进学校不要迟到了,接着就责问司机,是谁规定要征收这一元的?谭小姐见这趟走的路程也不远,而且旁边也已经站了几个在等车的乘客,想想刚开始没必要跟乘客争论什么,于是提醒那名母亲自己留意一下新闻就让她下了车。

  谭小姐告诉记者,一天下来类似的情况她就遇到了三次,她都没有争辩,主要是想自己少收了几元不至于怎么样,还不如拿跟乘客争论的时间多载几个客人来得划算,而等过一段时间,相信即使再不看新闻的市民也会知道要收燃油附加费,也会自觉给这1元的。

  的士短途客生意减少

  昨日上午广州的士开征1元燃油附加仅半天,已有不少出租车司机明显感觉到短途生意大不如前。据介绍,一些司机过去在早上上班高峰期至少可以拉3趟短途客,但昨天早上却只做了1趟短途生意,这些短途客多数还是在“不知情”或者“误认为起步价内无需支付1元燃油附加费”的情况下搭乘的士,给完钱就表示“以后去比较近的地方都不打算打车了”。

  广骏集团的张师傅告诉记者,昨天的生意额几乎没有增加,打车的人少了,几乎没几个短途客人上车,可能就是因为这1元的关系吧。记者跟张师傅算了一笔账,按照没收1元一车次的燃油附加费之前,每天大概能接上30车次或者再多一点的乘客,那就是一个月可以多收900多元,但是昨天起码少了一成的短途乘客,即少了三个车次,如果每次都不跳表只要7元,那就是少了21元,而实际多收了27元的燃油附加费,一天下来,也就是多收了6元,一个月也就是多了180元。实际上,就连8元、9元、10元的乘客都少了,所以这样一算下来,每天跟以往几乎就是打平甚至还有少收了的可能,这样的算盘还不如不收这1元多几个乘客坐车来得好。

  乘客反应 本地客多主动付外地客多不愿给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州街头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了解到,被访市民全部表示支持政府这一价格新政策,并理解高油价下出租车司机“钱难赚”的现实状况,表示“只要打车一定会主动支付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

  天龙汽车服务公司的王司机就告诉记者,自己万万没想到广州市民能如此主动地多掏钱,虽然1元钱对于每个乘客来说算不上太多,但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就是“救命钱”了,这一趟趟积攒下来的几十块钱,基本上就能够补给加油费用了。

  但一名外地来穗的打工仔,就执意拒付1元燃油附加费,并质问司机为何前天坐车还不用多给钱,一转眼就要多交1元钱呢?据该外地来穗打工仔介绍,他两天前刚从广州回老家办事,当时就是坐的士去的火车站,的士上也贴有征收燃油附加费的标识,但下车时司机并没有要求他多付1元钱;他认定就是司机故意想多诈他这个外地人1元钱,进而与出租车司机争吵起来,并且坚持绝对不会多付这1元钱。无奈下,司机不得不放他下车。

  对此,该司机认为:“政府把这个补给加油费的一元钱让我们司机自己保管,对司机与政府来说,确实都方便很多,但如果碰到一些固执的乘客,这钱就很难收得到,没准以后像这种为了一块钱就要跟乘客吵一架的事情会变成家常便饭,所以如果直接把它加在起步价上,可能会更好操作。”

  9角发票考起司机

  尽管打车市民都能主动“交钱”,但记得向司机索要1元发票的人却是少之又少。记者在珠江新城商务圈一的士停靠点驻足观察了20多分钟,发现先后有37辆出租车停靠于此,虽未见有乘客因多付1元燃油附加与司机发生争执,但也未找到一个乘客在下车时向司机索要燃油附加费的发票。

  记者在询问这些不要发票的乘客时了解到,他们有 的认为没有索取发票报销的需要;有的则不知道燃油附加费也有票可开。他们希望司机将这种发票本放在乘客容易发现的显眼位置。

  乘客质疑为啥只给9角钱发票

  很多司机都无奈地说,很多市民其实都很配合地就打算多给1元了,但是当拿到燃油附加费发票的那一瞬间,他们有可能就马上要求司机退还1元给他们,原因就是发票上明明白白地只有9角金额,而不是1元。市民不理解,都以为是司机随便拿别的发票来糊弄他们;有的市民甚至因为司机不肯退钱而不下车;还有的市民希望能够尽快取消1元燃油附加费。

  “天湖统一”的方师傅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他从海珠区的中山大学拉了两个乘客去火车东站,到了东站,他们客客气气地把钱给到方师傅的手中,然后其中一名乘客就索要发票报销。结果他把发票一拿到手就脸色都变了。他觉得司机不知道从哪里拿来的9角发票想蒙混过关。他说除非司机能拿出正规的燃油附加费发票来,否则他连车都不下了。方师傅自己也解释不清楚税务部门为何给他们9角的发票,没办法只好还给了乘客1元,之后做的几单生意,方司机一到收钱的时候都觉得自己理亏,任凭乘客给不给那1元他都不再吭声了。

  企业回应发票制式让我们好为难

  的士企业的负责人表示,除了盖章这种烦琐的工作外,限额发票上面金额为9角的问题也让他们非常为难:因为公司从税务部门买来的发票有两种,其中一种是1角~9角的限额发票,一种是1元~9元的。前者与实际收费1元的金额不同,乘客理解还好,如果乘客不理解,要么就得多撕一张发票,要么就得放弃收这1元钱。如果跟乘客争执起来的话就会耽误时间,而对出租车司机而言,时间就是金钱,为了1元钱不值得。虽然有物价局公布的投诉电话,但许多司机表示,一旦乘客真的拒付,自己可能会选择“放弃”。

  税局表态附加费发票仅用于过渡

  根据广州市地税局出台的文件规定,从11月15日起,凡已安装使用税控计价器的出租汽车,在收取乘客缴纳的1元燃油附加费时,统一开具《广东省广州市服务业限额发票》作为收费凭证。暂未安装税控计价器的出租汽车,使用由广州市地方税务局监制的印有出租汽车公司名称的《广州市出租汽车统一车票》,作为收取燃油附加的收款凭证。

  广州地税特别强调,鉴于加收燃油附加费是政府调控出租车行业的临时措施,另外,从明年起广东省地税局将集中印制全省统一的地税发票,因此有关出租车加收燃油附加费的用票规定仅适用于过渡期。市地税局同时提醒各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应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估算出租车的用票数量,以免造成浪费,并按照规定程序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发票领购手续。

  没给足发票乘客可拒付

  广州市物价局长沈志超表示若油价长期高企,可能会调整的士基价

  昨天是广州市出租车开征燃油附加费的第一天,为此,市物价局今日对我市出租车燃油附加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但仍有部分市民反映有出租车司机在收取1元的燃油附加时并未同时开具发票给乘客,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员向记者表示,市民如遇此情况可拨打12366进行举报;广州市客运管理处有关人士更表示,如遇司机不给足额发票,乘客可以拒绝付款。

  对于“燃油附加费收到何时”的问题,广州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表示,此次采取向乘客收取燃油附加费这一临时措施,绝对不会一收就3年5年,如果

成品油价格长期高企,不排除调整出租车基价的可能性。(时报记者卢晓曌 通讯员蓝岚)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幸琦昕 见习记者 周芳 通讯员 王伟芹(除署名外)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郭柯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