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大厨”挥勺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16 解放日报

  

“洋大厨”挥勺上海滩

  上海国际烹饪艺术比赛昨天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外烹饪高手一展高低。

  本报讯(记者 吴卫群)来自世界最高级七星级酒店———阿联酋迪拜阿拉伯塔酒店
4位总厨的现场绝活,引来众多观众的目光聚焦……昨天在沪举行的第七届HFC上海国际烹饪艺术比赛上,400名献艺的厨师中有十几位选手来自海外,比以往6届都多。

  “洋大厨”争相挥勺上海滩,记者昨天还从市烹饪行业协会获悉,红红火火的海派餐饮麾下,如今境外厨师正越聚越多,截至目前,共有450多位“洋大厨”活跃在上海各大宾馆和餐厅。

  昔日,境外厨师主要受聘于各类星级酒店,而如今,随着上海对外开放度越来越高,沪上1.2万家餐馆中,西餐馆数量已经占据了十分之一左右,从衡山路、新天地、外滩沿线到陆家嘴,从意大利菜、德国菜、法国菜到越南菜、印度菜,洋溢着各国风情的餐厅把来自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厨师们也召集过来。法国米其林三星级主厨在中国开出的第一家餐厅Sens&Bund,厨师长艾瑞克·约翰虽然尚未达到“米其林三星级”水平,但冲着他是“三星级”徒弟的名声,不少老顾客还是不远万里从国外“追”到上海;沪上的“印度小厨”连锁,共聘请了4位来自印度的大厨:皮肤黝黑的印度师傅,包着头巾,把飞饼转得像陀螺,成为餐馆的一道绝佳风景。

  “洋大厨”的到来,本地师傅们先是颇为不服气。因为“洋大厨”薪水行情如今日渐看涨,居然达到本地厨师10倍左右,五星级酒店行政总厨年薪50万美元,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但随着与“洋大厨”们交流的深入,本地师傅们也逐步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在昨天烹饪比赛的现场,一位前来观摩的本地师傅告诉记者,本地师傅重实践、轻理论,重工艺、轻文化,而不少“洋大厨”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文化修养与理论功底较本地师傅胜出一筹。同时,不少“洋大厨”有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工作的经验,眼界较开阔,而本地厨师就缺少国际交流的机会。在场的上海烹饪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则呼吁:“上海这样一个餐馆云集、食客众多的国际大都市,本科的烹饪学院仅‘旅专’烹饪系一家。上海目前餐饮业发展很快,提升厨师们的理论功底和文化修养,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