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堂上讲形势研究会学理论职技学院探索大学生思想教育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58 无锡日报

  本报讯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校园的深入开展,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出现了不少新鲜事:学校组织了百名教师进课堂为学生讲形势政策;学生们纷纷加入研究会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要求入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明显增多。这些生动地说明了该校积极探索的大学生思想教育长效机制正在发挥作用。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职技学院党委针对现代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
、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着力在建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展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是对学生实施引导、拓宽视野、提高认识的有效途径。学院党委在将其纳入教学计划、进入教材、记入学分、形成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大学生《形势与政治》课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本学期选拔组建了一支由班主任、机关干部和骨干教师共115人组成的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队,变过去的“百人大课”为“班级小课”,变以往的“大报告”为“小答疑”,每月一课帮助大学生及时了解中央的重大部署和重要举措,正确认识和对待重大的社会事件和社会现象,提高了明辨是非和辩证思维能力。开学以来,学院已就“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校园远离毒品,校园拒绝邪教”等主题进行了宣讲教育。

  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学院于10月成立了“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究会”,首批52名会员来自全院6个系(部),他们中有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究会”紧密联系学生成长和成才的实际,定期开展学习研究,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思想教育活动,不断推进“三进”工作和大学生自我教育。该会开展了“大学生与‘三个代表’”征文活动,激发了全院学生的学理论热情,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学生纷纷响应,目前已有100余名学生送交征文,并踊跃报名入会。

  该院学生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们还自发组建了大学生护校队,宣传法律知识,维护校园秩序,积极为同学服务。11月上旬,他们每天下午对新校区出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清剿。学生们的入党热情空前高涨,全院已有约1500余名新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最近又有35名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学院还针对一些班级建设不平衡的状况,开展了18个机关部门与19个班级的“文明共建”活动,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扶贫帮困、文化互动、就业指导等活动,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强化了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了“三育人”工作的全面开展。各系部的党员纷纷下班级、进宿舍,开展“党员联系宿舍”、“思想教育进宿舍”文明共建活动,有效推进了和谐校园的建设。(梁溪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