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教委:学校体育活动禁到机动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06 光明网

  本报讯 北京市教委昨日透露,鉴于山西沁源县发生学生重大交通伤害事故(《公路晨跑21师生被撞身亡》),市教委紧急下发学校体育安全管理通知,规定学校体育活动不能到校外机动车道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如果要组织学生外出集体活动,或在校园周边非机动车道等地方开展体育活动,必须有专门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排专人负责维护安全秩序。

  学校体育场地质量安全成检查重点

  通知要求各级教委和各级各类学校,应当为学生在校内体育场所开展体育课和课余体育锻炼创造条件,学校体育活动不能到校外

机动车道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应当制定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并从场地、器材、准备活动、教学手段、保护帮助和组织管理等全方位考虑安全问题,避免事故隐患。

  市教委的通知中还要求学校必须加强对学生的体育安全教育,定期排查学校各种安全隐患。近期重点是对学校体育场地、设备和器材的质量安全进行检查维修,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健全管理、检测和维修制度。

  有学校曾把冬季课间跑步安排在胡同里

  目前,北京一些学校因为场地小,只能安排学生的冬季课间跑步在学校附近的马路人行道或者胡同里进行。海淀区教委保卫科科长王文东介绍,海淀教委将要求老师在主要路口站岗或负责指挥,保证学生的安全。据悉,该区在进入冬季后,有将近一半的学校将课间操改为校外长跑。

  昨晚,东城区教委的吕轮超老师在电话中介绍,东城区教委已通知学校,不要轻易带学生在上课时间外出、特别是进行体育活动。

  东城教委鼓励一些校园比较小的学校通过学区资源整合,到有条件的学校跑步或上体育课。

  宣武区教委的张波老师说,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宣武区几年前就禁止了校外体育课。

  相关新闻

  北京重点中小学探头覆盖率将达95%

   警方将集中优势兵力专案专办涉校案件

  从6月至今,北京警方对涉校案件处理情况。

  北京全市重点中小学探头等技防覆盖率将达到95%.对于涉校案件,北京警方将集中优势兵力,优先受理,专案专办。这是昨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通报的消息。

  11月3日,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贯彻“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所有涉校恶性刑事案件,需实行专人责任制,挂牌督战。

  不少中小学已建小型公安分局

  在发布会上,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自6月至今,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周边已新增治安岗亭43个、报警点178处;860所学校3108处部位已安装探头等技防设施。今后,全市重点中小学探头等技防覆盖率将达到95%.据了解,北京不少中小学已建有“小型公安分局”,利用视频、音频技术,监控校内治安状况。尤其是

图书馆、宿舍都安有紧急报警系统。

  涉校刑事案件将被重点督办

  对于涉校未破案件受害人,北京警方已开展回访制度。涉校案件发案后,警方将启动“校园个案联动机制”,刑侦、预审、巡警、治安、内保、派出所多警联动。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高煜表示,对于涉校案件,北京警方将采取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组织警力三原则,专案专办。所有涉及侵害师生的刑事治安案件,都将作为重点督办案件。

  年底前校车一律上线检测

  今后,北京各中小学将配备“法制副校长”,由公安机关派基层优秀民警担任。

  另悉,年底前,全北京市校车一律上线检测,该报废的将强被制报废;所有接送学生和少年儿童的班车驾驶人员,必须接受面对面的法制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