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国辉异域授徒不忘家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0 金羊网-新快报

  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将塞舌尔国家羽毛球队带进2008北京奥运

  新快报讯(见习记者沈开倩)2005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近日在广州展开,曾在中国国家队工作的罗国辉自三年前带着他的黑人爱将齐·库皮登和朱丽艾特·阿万亮相中国后,一直备受关注。11月10日,罗教练应佛山羽之杰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邀请,偕同黑人爱将左治和朱丽叶前来切磋球艺。

  11月10日晚上8时许,友谊赛在南海泰来羽毛球场拉开序幕。在与历年佛山公开赛冠军组合的较量中,两名黑人选手组成的双打组合以10:15败下阵来,但是他们不知疲倦的奔跑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还是博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而在场边观看的罗教练也也一直面带微笑,并无着急。日前,本报记者对罗国辉教练进行独家专访。

  “广东比内地的城市更活跃”

  记者:罗教练首次来佛山?

  罗国辉:不,这是第二次了。我觉得广东的城市比内地的城市要活,经济、文化都要开放,有活力。近年来带队回国参加国家羽毛球公开赛,我都会到广东这边转一下的。

  记者:罗教练当年怎么到了非洲发展的?

  罗国辉:我是1993年出去的。刚开始我是到波兰,再辗转塞舌尔,然后又由塞舌尔出走到了毛里求斯,最后再回到了塞舌尔。我选择任教点首先就得是国家队,因为只有是国家队才有机会到处跑。塞舌尔的官方语言是法语和英语,我都是边工作边学的。不过,我现在还是中国国籍,因为总想着人老了要叶落归根的。

  远教非洲不忘传播中国国粹

  记者:罗教练常在中国与非洲之间走动,觉得两地文化最大的差异是什么呢?

  罗国辉:在非洲,人与人的相处是非常单纯透明的。他们(指左治和朱丽叶)都喜欢玩喜欢闹,就像孩子一样。而在我们国家的气氛则相对厚重。

  记者:羽毛球在中国虽然是舶来品,可是现在中国羽毛球也几乎成了世界羽毛球的朝圣地了。在非洲,无论是普及程度还是技术水平都远远劣于中国。罗教练会不会觉得在那里任教限制了个人的发展呢?

  罗国辉:作为一个专业教练领着业余球队,的确会有些大材小用的感慨。不过,别的一些成就感能填补这种遗憾。比如现在在塞舌尔羽毛球运动日益普及,比如可以领略动人的自然风光……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将塞舌尔国家队带进2008北京奥运,我想,作为一个中国教练,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一件事。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