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市市长走进养鸡户及监测点检查防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5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樊亮) “如果说免疫率能够达到100%,我们就有80%防住禽流感的把握!”昨日下午,长春市市长祝业精到长春市兴隆山镇朝阳村的一个养鸡规模户,以及安龙泉防治禽流感公路监督监测点检查了防控工作。

  在兴隆山镇朝阳村养鸡规模户刘忠家,祝业精询问了他们家饲养的蛋鸡免疫情况。当听说刘忠家的1万多只鸡都接受了正规疫苗的免疫后,祝业精很高兴,他鼓励刘忠和其他村
民:“只要防疫搞好了,就不用担心了。”

  在安龙泉防治

禽流感公路监督监测点,祝业精检查了工作人员给车辆消毒和监督检查的情况。工作人员说,虽然每天经过这里的运禽车只有五六台,但没有相关证明的,工作人员一律不予放行。目前还没有发现来自疫区的运禽车辆。

  长春发生疫情损失将不可估量

  在随后召开的长春市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紧急会议上,祝业精说:“目前的疫情正从南方向北方快速蔓延,长春市发生疫情的隐患很大!”他解释道,隐患大的表现是周边省份疫情快速蔓延,候鸟迁徙,防范疫情传播的难度较大。家禽分散饲养,防范交叉感染的任务也很艰巨。另外,个别地方的家禽还存在免疫空白。

  祝业精继续解释说,长春市是养禽大市,仅在德大公司周边就有1亿只鸡,2003年镇赉县发生禽流感,疫情公布后,日本马上对德大鸡肉闭了关,一年时间,德大公司损失近10亿元。如果长春发生疫情,直接、间接的经济损失将不可估量。

  祝业精强调,各地要尽快组织乡村防疫人员,迅速开展禽流感疫苗查漏补注工作,凡没有注射疫苗的,必须全部补针,对个别钉子户要进行处罚。对大型水库、湖泊、湿地周围要确定专人巡查,密切注意候鸟栖息地周边家禽的疫病动态。无论是否有疫情,每天都要逐级报告。要加大限养区饲养家禽的清理力度,城市禁养家禽。各区政府要组织街道、社区迅速展开清查。

  全市养禽场所开展地毯式大消毒

  祝业精要求全市各公路、铁路、机场防疫监督检查站要24小时上岗,对过往运输禽类及其产品要严格检查,不放过任何可疑禽类及产品,对来自疫区的禽类及产品,一经发现一律销毁处理。

  从现在起,长春市全市总动员,统一组织对全市所有养禽场所开展一次全面的地毯式大消毒。督导养禽场户做好定期消毒。要求禽类屠宰厂、禽类肉品加工厂(点)必须做到每日进行一次彻底大消毒,要求所有运禽车辆必须做到每运一次都要进行消毒,特别是对出入境运输禽类及产品车辆更要严格消毒。

  应急处理预备队人员要定岗定位。市、县(市)区消杀用具、消毒药品、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要储备到位。按省政府要求,每个县(市)区要安排20万元预备费,以备发生疫情应急使用。

  快速反应队24小时待命

  本报讯(记者 樊亮) 长春市防治高致病禽流感快速反应工作队昨日正式启动,20名队员24小时待命。长春市牧业管理局副局长朱贵祥说,该队主要任务是及时消除一切可疑病源,不留后患;对发病场所采取临时性封锁,扑杀、销毁染疫或疑似染疫禽只及产品,采集病料;对发病场所周边一定范围的禽只紧急免疫注射;封存、扣留来自疫区、未附有相关证明、病死、死因不明的禽类及产品。

  疫区人员禁入校园

  本报讯(记者 孙淼) 严禁禽流感疫区人员进入校园;严禁教师和学生到疫情流行地区参加会议、旅游参观。学校一旦发生不明原因的传染病流行事件,经批准,可以采取临时停课等特殊措施。这是记者昨日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的。

  目前,长春市教育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食堂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无住宿生的学校不准开设小卖部,有住宿生的学校对学校开设的小卖部要加强管理。

  新疆两地发生疫情

  据新华社电 农业部11月15日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乌鲁木齐县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两地疫情均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辽宁省8名未能经受住禽流感疫情考验的干部,因涉嫌违法犯罪,有渎职、失职行为,分别受到处理。●越南又有三省暴发禽流感疫情,从而使越南暴发禽流感疫情的省市增加到13个。

  (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