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餐车向定点过渡步履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8 江南晚报

  本报讯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梦乡时,20辆配送车就奔波在全市各个地方,为包括锡山区和惠山区在内的450辆早餐车配送早点。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无锡的早餐车开始起步,目前正逐步向规模化、固定化经营,但这一切显得步履艰难。

  早餐车由于其小巧、轻便、投入较少,是一些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首选。而对于急匆匆的上班族而言,两个包子一袋牛奶,十分便捷。但食品卫生关系重大,如何对分散在全
市各个角落的早餐车进行管理有难度,既怕对周边环境卫生有影响,又怕占道经营影响道路交通。因此,适当限制早餐车规模,“鼓励发展门店,控制流动早点”,对城区主干道的早餐车总量控制,原则上不再新增网点。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市民也希望能够坐进干净的店堂,不再在灰尘飞扬的马路上进餐。从去年起,市经贸委鼓励门店式经营,由各区牵头、授牌,当年发展了59家门店,估计到今年可达100家,2007年达到120家。但是,几个区的经办过此项事务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现在像星探一样,到处寻找符合条件的门店,但很多经营者热情不高。

  据了解,对授予放心早点牌子的门店,政府投入了一定资金,比如为其统一规格制作放心门店的醒目招牌。但是,一些经营者仍叫苦不迭,同等营业收入,早餐比正餐要多付出几倍的人工投入,往往忙碌一个早晨还不如正餐一桌酒席的利润大牞于是早餐成为一些餐饮经营者心目中的“鸡肋”。再加上如果所在地段要拆迁,大量的装修费用是否会打水漂,近两年来飞涨的房价又导致有一定规模的门店房租支出大增,使早餐定点难成气候。

  一些区级工作人员对门店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显得很茫然,授过放心门店的招牌后,是否就是“终身制”,对转包他人经营的是摘牌,还是保留?

  对此,市经贸委流通发展处的王处长说,他们在如何完善机制、加强日常监管方面已有设想,不合格的门店要联合工商、城管进行取缔,授牌过后,一旦出现转包情况如何摘牌也在考虑之中。

  (黄孝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