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让学生"选小偷"? 父亲上访为儿"洗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20 光明网

  今年11月2日,王振森终于从古冶区教育局拿到了两页“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其中“调查情况”一栏中写着:“有关31中八年级二班丢失40元钱,班主任刘丽霞老师向学生王洋家长反映情况,到最后在班内发纸条让学生写出偷钱的人,此种做法是错误的。”

  “意见书”中提到的学生王洋是王振森的独生子。2004年11月28日,班主任刘丽霞老师怀疑王洋半年前有过一次偷窃行为并告诉了王洋家长。王振森夫妇认为老师怀疑王洋偷
窃缺乏证据,于是找学校领导理论。11月29日上课时,刘丽霞老师在班内给每位学生发了纸条,让他们写出偷钱的人,王洋家长认为老师此举侮辱了王洋的人格,给王洋身心造成了恶劣影响。此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王振森频繁到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为儿子恢复名誉。王洋也于今年3月下旬离开学校,至今辍学。

  家长会后单独谈话

  据王洋的母亲刘秋花回忆,2004年11月28日上午,王洋所在的班级召开家长座谈会。会后,班主任刘老师单独把王洋母亲刘秋花留下,告诉她半年前班里40多元的爱心捐款丢了,怀疑是王洋偷的。

  刘秋花说,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他们很重视对孩子的道德教育,孩子从小就很懂事,不乱花钱、不攀比,从不去网吧。她不相信孩子会偷班里的钱,“回家后,我问儿子丢失捐款的事情,他说自己是清白的,而且哭得很委屈。”刘秋花说,她和孩子的父亲王振森分别给班主任刘老师打了电话,刘老师说怀疑王洋偷拿捐款是因为曾经听说他偷拿过邻座同学的笔。电话里和老师谈得很不愉快。

  班主任发纸条“选小偷”

  家长会的当天下午,王振森夫妇到学校找校领导反映此事,无果。第二天,王振森夫妇再次找到校领导反映此事,并当面要求班主任刘丽霞老师拿出儿子偷东西的证据。校领导当时未确切答复。

  “2004年11月29日晚上,孩子放学回家后进门就哭,说老师把家长到校反映问题的事在班上说了,还当场让同学选小偷。”刘秋花说。

  昨日下午,王洋向记者讲述了当日全班同学“选小偷”的情形。“11月29日下午第四节课,班主任刘老师一进门就给每位同学发了一张纸条,说‘王洋的家长想要找偷钱的人,你们知道啥情况,怀疑谁,也可以写,也可以不写,写别的也可以!’纸条发完之后,刘老师还说‘我从教这么多年了,没受过这么大委屈,我为什么怀疑你王洋,就因为你偷过同学的笔’”王洋说,他也得到了一张纸条,但他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什么也没有写,匆忙把纸条塞进了衣兜。

  下课后,同学们把纸条交给了班主任刘丽霞老师,然后刘老师又把纸条交给了段成刚主任。

  王振森说,2004年12月2日,学校一位领导让他看了这些纸条,并告诉他共有20张在纸条上签了姓名的,17张匿名的,9张空白的。王振森粗略地看了一下,许多纸条上写着“同意老师的意见”或“同意老师的意见,怀疑王洋”、“同意老师的意见,钱是王洋偷的”等内容。

  校方称“那不是在选小偷”

  昨日下午,记者到唐山市31中学调查核实班主任发纸条“选小偷”一事。该校抓德育工作的王世华副校长表示,当时班主任确实给学生们发了纸条,但事出有因,那不是在选小偷。王世华说,2004年11月28日开完家长会之后,班主任把王洋的妈妈刘秋花单独留下,告诉她班里半年前丢过40元爱心基金,经老师调查和学生证明,好象是王洋干的。

  当天下午,王振森找到学校,称孩子是被冤枉的。11月29日上午,王振森再次到学校找校领导反映此事,并当面质问王洋的班主任刘丽霞老师“你凭什么说我儿子是小偷”。“班主任刘丽霞也比较年轻,看这两口子这么不冷静,她就回到教室,简单跟学生们说了王振森夫妇这件事,然后给学生们发纸条,让他们谈谈看法。”王世华说,“我不认为这是在选小偷。”

  王世华认为,古冶区教育局2005年11月2日出具的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中的调查结果也是不真实的,且事出有因。他说,这一年来,王振森夫妇带着儿子频繁到市、区各部门上访。11月1日下午,王振森和儿子到古冶区政府办公室闹得不可开交,在有关负责人干预下,古冶区教育局、唐山31中学等单位领导决定第二天到区教育局为他写信访答复意见书。“本来不想那样写,但是不那样写王振森不干。”王世华说。

  王世华说,李校长已在去年12月全体教师会上对刘丽霞老师做了通报批评,并撤消了班主任职务。刘丽霞老师还曾经两次向王洋家长道歉。但王世华强调:“我们绝不是因为‘选小偷’才处理老师的,只不过是因为刘老师在处理问题时欠妥当,以致这件事情搞得这么大。”

  小偷风波下的“上访少年”

  昨日下午,记者在王家见到了半年多来一直辍学在家的初中生王洋。王振森夫妇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一脸稚气的大男孩呆呆地站在客厅的门廊,听父母讲述关于他的事情。

  王洋的母亲刘秋花说,“选小偷”事件发生后,最苦的就是王洋。“他经常跟父亲一起去上访,但几乎每次都是失望而归。王洋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是《今日说法》,有一期《今日说法》栏目报道的是一名学生因为在学校遭受不公正待遇而自杀,王洋哭着跟我说,妈,我快坚持不住了,如果哪天我实在受不了了,不如也自己了断了吧。”说到这里,刘秋花的眼中流下了泪。

  王振森说,班主任的做法使王洋受到了同学的歧视,自尊心受到了严重伤害。班主任和校方至今不肯在同学中为王洋恢复名誉。他会继续上访一定要让班主任老师公开向王洋道歉,让儿子能够在学校抬起头做人。

  王世华也提到了此事件对学生的影响,“家长曾经多次让王洋到市教育局上访,我们学校曾经5次接到市教育局通知,去市里接王洋回来。王洋以前学习成绩不错,弄到现在这种情况,受害的最终还是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