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苹果挖洞藏感冒药 红山兽医想办法骗动物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蒙住袋鼠眼睛给它打吊针,用不同的水果骗长颈鹿吃药片……随着南京天气渐冷,红山森林动物园为了给受了凉的动物们治病,想出了不少办法。

  给小袋鼠吊水,先要蒙住它眼睛

  记者来到红山动物医院时,一只小袋鼠正在打吊针。不过,它身旁放了个奶瓶,身
子蜷缩在纸箱内、头缩在毛毯里,正呼呼大睡,连针头被拔下来都不知道。兽医告诉记者,这只小袋鼠在4个月大时从妈妈的口袋里掉了下来,以后就一直由人工喂养,所以身体较虚弱,天刚冷就感冒了。

  他介绍说,帮小袋鼠吊水之前,先用毛毯把它眼睛蒙上,防止它看到针头受惊;扎针时,两个饲养员一起按住它的四肢和脑袋,才让兽医顺利扎了针;扎好针后,赶紧喂点牛奶安慰它,哄它睡着。

  给猴子、猩猩、老虎等动物打针时,就没这么温柔了。红山动管部副经理李梅荣告诉记者,先将其赶入特制的铁笼中,再将笼子缩小,让它无法动弹,只能乖乖任凭兽医给他打针、吊水。

  长颈鹿个头太大,无法关进笼子,就得由兽医在远处用吹枪给它打一针。主管兽医笑道,他现在进长颈鹿笼舍时得非常小心,因为看上去很温顺的长颈鹿非常记仇,一看见他或是吹针的管子,都会一反常态地主动攻击。

  骗长颈鹿吃药,每顿要藏在不同水果里

  李梅荣说,寒暖交替时节,动物们的呼吸道和消化道最容易被感染,得感冒、肠炎等病。猩猩、狒狒等灵长类动物感冒时,还会像人一样咳嗽、流鼻涕。因而,动物医院早已准备好了板蓝根、感冒清、大蒜素、病毒唑、先锋6号等各类抗感冒和抗病毒药物,并定期给动物们打疫苗或服用抗病毒类药物。

  李梅荣说,动物在感冒初期,多数情况并不需喂药,只要调整一下食谱,就能自然痊愈。比如长颈鹿轻感冒时,将饲料换成含水分较少的干树叶、苜蓿草块等,并在饮用水里添加点食盐即可。

  “如果感冒加重或有了并发症,就得强制吃药了。”李梅荣说,不过,大多数动物十分聪明,给它们喂药让人们大伤脑筋。

  比如,给金丝猴喂药片,就和给小孩子喂药一般,得将药片捣碎后,与糖拌起来,再涂在馒头或面包片上,哄它们吃;猩猩喜欢吃甜食,兽医们就加入牛奶、蜂蜜等,将板蓝根冲得甜甜的。

  长颈鹿、大象等食草动物爱吃水果,饲养员就在苹果、胡萝卜、土豆上挖个洞,将药片塞进去,或是将药片包在树叶里喂食。但它们很聪明,一次吃苹果时觉得苦,下顿就不肯吃苹果了,饲养员们只得将药片轮换着藏在不同水果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