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警:白卵车已经得到初步遏制 代表:打官司凸现公民法律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07 温州都市报

  

交警:白卵车已经得到初步遏制代表:打官司凸现公民法律意识

  聊天现场

  

交警:白卵车已经得到初步遏制代表:打官司凸现公民法律意识

  周德文

  

交警:白卵车已经得到初步遏制代表:打官司凸现公民法律意识

  万建成

  营运面包车车主把平阳县公安局及其交巡警大队告上法庭,称他们未履行对线路交通秩序的管理职能,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取缔“白卵车”上路载客违法营运,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该案在平阳县法院被驳回诉讼请求,原告又向市中院提起上诉,直至前天,市中院开庭审理此案。先撇开案件本身,就从反映情况到对簿公堂,其折射出来的,还有更多值得深思的东西。

  “白卵车”是温州对无牌照非法营运车辆的俗称,包括非法营运的残疾人代步车和三轮车等,是取缔的对象之一。但“白卵车”数量庞大,且屡禁不止。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怎样才能预防类似现象再次发生?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德文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万建成做客《代表在线》,就此现象背后的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存在不一定合理

  tt:我常常看到很多的三轮车沿街被拖过,交警对这些车辆将如何处理?对车主又会如何处理呢?

  万建成:目前交警支队对市区无牌无证的人力三轮车管理力度非常大,今年1到9月份,已经取缔了

  4.8万辆无牌无证的三轮车,被取缔的三轮车统一送到市回收公司

  进行分割解体销毁。

  主持人:为什么“白卵车”屡禁不止?

  周德文:依法治理白卵车是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白卵车车主中有一部分是残疾人,政府应该以相关法律为依据,给予妥善安置。但并非是残疾人的车主,他们应该从事其他的正当职业,即使是困难群体,也应该要遵纪守法。当然,政府和社会应尽可能给所有公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159:如果大家都拒绝坐“白卵车”,他们自然就没生意了。

  万建成: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去坐无牌无证的三轮车,一方面是“白卵车”车夫交通安全意识差,往往一出事他们就跑掉,乘客的利益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再一个就是他们乱闯红灯、骑快车、乱抢道,一看到警察就跑,很容易出事故,所以希望各位市民为了自身的安全,不要坐“白卵车”,支持和理解交警对白卵车的管理。

  ggmm:其实也不单单是残疾车的问题,温州还有一些三轮车、“摩的”,都是非法营运。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这样是不是也说明存在即是合理呢?

  周德文:因为利益的驱动,温州各县(市、区)都存在一些非法运营的三轮车、摩的甚至是小轿车,非法运营不仅违反了《运输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而且损害了合法经营的三轮车、公交车、出租车车主的利益,不能说有客观需求就是合理的。

  应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白乱车1:“白卵车”屡禁不止的原因是警力不够和对困难群体出路的考虑等等,嘉宾认为这些顾虑是否有道理?

  周德文:“白卵车”屡禁不止,有复杂的社会原因,不仅是平阳县,其他地区也同样存在这种现象。从客观上来讲,因限于警力,公安部门对打击“白卵车”确实心有余而力不足,治理白卵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运管、工商等部门齐心合力共管。公安部门作为执法部门,为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应严格执法,依法坚决取缔“白卵车”运营。

  万建成:在管理“白卵车”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一是部分群众和残疾人不理解,认为交警管理截断了他们的生活来源;二是残疾人有抵触情绪和对抗执法的行为;三是残疾人不断上访反对管理,给交警部门管理带来很大压力,客观上影响了管理力度。

  过目不忘:一些无牌无照三轮车被收缴,有些人反倒认为执法人员太无情了。嘉宾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周德文:《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定:任何人不得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法律明文规定“任何人”应包括所有的人,都不得违反此法律,违反此法律将受到处罚。社会与百姓应理解执法人员的依法管理行为。

  ss:这么多人用“白卵车”载客,是因为这个行业利润高还是其他原因?这是不是跟社会就业环境有关?

  周德文:白卵车问题确实折射出社会就业保障问题,无证三轮车、摩的非法运营获利较快,因此许多人铤而走险,从事非法运营活动。政府和社会应关爱社会困难群体,加强对他们就业技能的培训,尽可能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法律只保护合法者利益

  主持人:平阳一些车主状告平阳县公安局及其交巡警大队未履行管理职责,在这件事情上,被告方即平阳县公安局及其交巡警大队是否属于“行政不作为”?

  万建成:平阳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通过近几年努力,全县无牌无证车由原来的4000多辆减少到现在的1000多辆,残疾车泛滥现象得到初步遏制。今年以来,该大队共查扣取缔无牌无证残疾车284辆,行政拘留28人。

  爱情36计:这个官司说明事情已经到了矛盾激化的阶段,我想要是能早点处理这个事情,会比较稳妥一点。嘉宾怎么看?

  周德文:非法运营行为刚发生时,有关职能部门应及时予以制止及打击,这样有利于控制违法行为大面积出现。等违法行为大面积发生后再去管理,即事后控制,管理的难度就很大。大面积违法行为发生后,政府应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的职能,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控制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恢复正常的交通运营秩序。

  白卵车:把平阳县公安局推上被告席的那批车主认为,“白卵车”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周代表怎么看待这背后的利益之争?

  周德文:对合法经营的车主来说,“白卵车”确实损害了他们的利益,这也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法律首先保护的是合法经营者,从法律意义上讲,“白卵车”取得的利益是非法利益,是不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从政府角度来讲,只能保护合法经营者的利益。

  cc:平阳县一些车主状告公安局是不是说明人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了?

  周德文:平阳县车主状告公安局确实意味着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民众通过法律途径要求政府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公民意识的复苏,也是社会进步一种表现,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国家法制环境的逐步健全,也体现了政府的开明和对法律的尊重,这是好现象。本报专题新闻部整理

  注:tt、爱情36计、ggmm等系网民和嘉宾聊天时注册的名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