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夜温州求亮更求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07 温州都市报

  

夜温州求亮更求靓

  市公安局大楼

  

夜温州求亮更求靓

  京龙大厦

  

夜温州求亮更求靓

  检验检疫大楼

  

夜温州求亮更求靓

  建行市分行大楼

  

夜温州求亮更求靓

  市区滨江照明设计效果图

  本报讯城市主干道上明亮又闪烁的装饰景观灯,要统一进行调整;住宅小区内一些绿地的草坪灯,必须更换成照射范围更大的草坪灯——历时两年之久编制的《温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设计》,昨天通过有关专家评审。这个专项规划设计将按照有关程序报批后,有望于近期正式实施。

  该规划的地域范围以市区城区为主,东至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与永强机场,南至高教园区和南白象立交桥,北至瓯江、温州大桥等,西至过境公路区域内,兼顾瓯海、龙湾中心区,共约117平方公里。

  按照这一规划,未来城区将分为功能性和景观性两大照明主体。前者因街道、行政办公区、商业金融区、居住区、文体娱乐区、科研教育区等不同区域内不同的照明特性与需求,在灯具选择与安装、照明手法与维护上做出不同的设计;后者则围绕人文、现代、山水三大定位,对城市公园、广场、绿化、河网等分别设计相应的照明系统。

  专家调研后认为,目前我市城市照明总体状况良好,但缺乏具有个性特色的城市夜景观环境,同时也存在城市照明光污染严重、照明设施和节日灯饰混淆等问题。据此,2003年11月,我市委托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研究所,对我市城市照明进行整体规划设计。

  该研究所副所长荣浩磊认为,目前市区基本不存在没有“亮”起来的问题,只是许多地方“亮”得不够匀称,让行人特别是司机眼睛不舒服。专业规划实施后,有关部门将会“查漏补缺”,让太亮的地方暗下去,让该亮的地方亮起来,让司机在夜间行车时,眼睛不会有突兀的感觉。另外,市区许多住宅区的草坪灯,绝大部分是朝向天空照射,亮起来的只是灯周围一小部分。事实上,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住宅区草坪灯点亮后,行人要能够看清楚4米内对方的表情。按照规划,不符合标准的草坪灯将被更换成照射范围更广的草坪灯。

  专家建议,为体现城市夜景体现“温州特色”,避免千篇一律的“求亮、求明、求豪华”等特点,将用街道照明系统构建城市夜景观框架,用公园绿地照明系统连缀城市自然人文景观,用滨水界面照明勾勒城市特征轮廓线,用多种照明手法体现新旧城区特色等。通过更换、隐藏、挪移等方法,让城区公共场所的装饰灯真正起到美化作用,彻底改变目前一些地方一味求“亮”却不求“靓”的现状。本报记者刘彩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