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施《湖南省2005-2007年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的决定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2 红网-湖南日报

  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以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以“西气东输”为契机,以严格管理、严格执法为手段,切实有效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使城市大气优良天数,郴州、永州、益阳、张家界在340天以上,常德、衡阳、怀化、湘潭、长沙、岳阳在300天以上,邵阳、吉首、娄底、株洲在270天以上。

  (一)扬尘污染控制。规范建筑施工和监控,强化渣土运输管理,做到文明施工,有效控制建筑施工造成的尘污染;控制裸露地面扬尘,采取绿化或其他措施消灭裸露地面;做好道路保洁工作,减少地面扬尘。通过这些措施,使郴州、永州、怀化三市PM10年日均值稳定保持二级标准,2005年张家界、常德、益阳,PM10日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岳阳、娄底分别于2006年、2007年PM10日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二)改善燃料结构。抓住“西气东输”的有利时机,改善城市

能源结构,提高城市燃气普及率,鼓励集中供热,取缔城区小型燃煤锅炉。长沙市要逐步完成城区各大医院锅炉改烧清洁燃料及4吨/时以下燃煤锅炉改烧清洁燃料。

  (三)火电厂脱硫。所有新建燃煤电厂必须配套建设脱硫设施。有计划地对现有大型燃煤火电厂进行脱硫改造,2007年以前完成湘潭电厂、株洲电厂的烟气脱硫工程。

  (四)工业大气污染源治理。以冶金、建材、电力、化工企业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重点完成株洲电厂2×125MW机组除尘系统改造、张家界水泥厂搬迁、资氮造气吹风气回收改造等13个项目。

  (五)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所有在湘销售的

新车,必须是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尾气达标车型,没有列入尾气达标车型名录的,经销商不得销售,交警部门不予核发牌照。加强在用车管理,尾气不达标、超期服役的车辆不得上路行驶。加快机动车使用清洁燃料的步伐,在公交车、出租车推广使用液化气、天然气燃料。

  三、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以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城市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加快治理设施建设进度,强化管理,健全制度,全面提高固体废物收集、利用和处理水平。继续加强工业固废的监管,提高综合利用率。

  (一)医疗、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建设。按照国家要求到2007年,各市州各建成一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长沙、衡阳市同时各建一个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或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合建),抓好省放射性废物库的扩容改造,使医疗、危险废物、废放射性源得到安全储存和有效处置。

  (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在2004年城市生活垃圾5130吨/天无害化处理能力的基础上,到2007年,新增城市生活垃圾3520吨/天无害化处理能力。重点完成益阳市、娄底市、邵东、郴州倒窝里、永州市、怀化市、张家界市等7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

  (三)工业废渣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以采选、冶金、化工废渣为重点,以综合利用为基本途径,建设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设施。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转移环境管理,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落到实处,从源头控制工业废渣的二次开发污染。重点完成冷水江钢厂钢渣综合利用工程、锡矿山炼锑砷碱渣综合利用(1200吨/年)、岳阳可燃工业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理工程、长沙铬盐厂含铬废渣综合利用等4个项目。

  四、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环境整治

  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环境整治以生态系统恢复、努力减少人为破坏为重点内容,巩固和提高森林覆盖率,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重点开展洞庭湖区100万亩农村面源污染防治、野生稻和莼菜原生环境保护、武陵源景区拆迁第三期工程、郴州东江湖环境保护与整治工程、南岳风景名胜旅游生态保护工程、浏阳市七宝山硫铁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24个项目。

  五、推进清洁生产工作

  做好清洁生产试点,对重点行业首先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明确清洁生产方案。各地各部门在制定和实施工业发展计划时,要将企业清洁生产方案中的节能、节水、综合利用、预防污染等作为重要内容,加大清洁生产投入力度,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从源头减少污染。

  第三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落实“行动计划”责任制。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医疗和危险废物处理等公益性项目,当地政府是责任单位,市长是第一责任人,省级主管部门是协调责任单位;企事业单位的污染治理项目,企事业单位法人是责任单位,法人代表是第一责任人,省级主管部门是协调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与各项目业主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

  省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积极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委要积极向国家申报国债、外资及专项经费,抓紧进行项目的前期立项和资金落实;省建设部门要协调落实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项目;省环保、经济部门要结合企业技改和管理,协调落实工业污染治理项目;省农业厅、林业厅、省水利厅、赊购那国土资源厅协调落实生态建设、造林工程、水电建设、矿山治理项目;省环保、卫生部门协调落实医疗垃圾集中处理等项目;省环保部门负责“行动计划”实施进展情况的收集汇总,及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环境与资源保护协调推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明确相应的工作机构和工作联系人,将所负责监督的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每半年向环境与资源保护协调推进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一次。各项目业主要明确工作联系人,将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向责任单位每半年报告一次。

  省环保部门要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加强现场督查力度, 环境与资源保护协调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每年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对有关项目进行现场检查,解决、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项目完成好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表彰奖励,对项目完成不好的单位和责任人给予批评。

  二、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市场机制

  建立完善污染治理收费政策。一是提高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在2005年达到“保本微利”水平;二是出台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及危险废物处置收费政策;三是制定出台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收费政策,地级市和县级市要分别在2005年前和2006年前开征生活垃圾处置费,促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营运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抓好国务院《排污费征收管理使用条例》的贯彻,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改革使用办法,提高排污费资金的使用效益。

  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按照产业化、市场化的要求,推进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实行政企、政事分开,实现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企业化管理。加快推进污染治理的市场化、产业化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提高对污染治理的管理水平,建立污染源长效管理机制。对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和固体废物处置等项目全面推行项目融资制度,通过招投标在国内外选择投资者、建设者和经营者。对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和固体废物处置等设施,采取出售、承包服务、签订管理合同等方式加快改革。到2007年,全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基本实现市场化。

  三、加快执法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管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环保机构建设,保障环保机构、人员、执法经费和监管执法能力建设经费需要。二是提高环境监控能力,尽快建立和完善全省重点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主要城市大气自动监测系统、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环境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提高环境保护执法、预警和环境灾害事故应急处理能力。三是建立健全环境执法责任制,严格执法,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四、强化宣传教育,推动绿色文明建设

  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普及环境保护基本知识,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推行环境保护政务公开,为公众关注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提供条件。倡导绿色文化和绿色消费,使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推动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系列创绿工作,引导全社会树立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新风尚。

  附件2:湖南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项目

  长沙市:

  长沙长善垸污水处理厂

  长沙市城区各大医院锅炉全部完成煤改清洁燃料

  长沙市城区4t/h以下燃煤锅炉改烧清洁燃料

  长沙医疗垃圾、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长沙铬盐厂铬渣处理

  长沙长元人造板厂搬迁

  浏阳市七宝山硫铁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株洲市:

  株冶锌烟气除汞工程

  株化硫铁矿系统水洗净化改酸洗净化

  智成化工合成氨系统污染治理

  智成化工热电厂锅炉烟气回收SO2

  株洲电厂脱硫工程

  株洲龙泉污水处理厂(一期)

  株洲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

  野生稻、莼菜原生环境保护区建设

  外来入侵生物治理

  醴陵市潘家冲铅锌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湘潭市:

  湘潭河东一期污水处理厂

  湘乡制革(皮革)工业园水污染综合治理

  湘潭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

  湘钢干熄焦,水资源综合利用,2#、3#高炉出铁场和原料系统除尘改造工程

  湘潭电化集团含锰废水处理工程(二期)

  湘潭电厂脱硫工程

  岳阳市:

  岳阳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岳阳医疗垃圾集中处置

  云溪污水处理厂

  岳阳林纸集团25MW生物质热电厂工程

  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污水中和处理装置改造

  外来入侵生物治理

  平江黄金洞金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常德市:

  常德纺织机械厂电镀废水治理

  桃源杰新纺织印染公司4×20t/h锅炉烟尘治理(改循环流化床)

  常德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

  湘澧盐矿废水治理

  湖南雄黄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衡阳市:

  衡阳钢管厂废水处理厂和炼钢除尘改造

  衡阳市电镀中心

  衡阳城西污水处理厂

  南岳风景名胜旅游生态建设项目

  衡阳市危险废物与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

  水口山六厂废水处理站改建、四厂废水循环系统建设、三厂铅冶炼烟气治理工程

  湖南界牌瓷泥总厂瓷泥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邵阳市:

  邵阳污水处理厂

  邵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

  邵阳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

  紫阳绿色食品工业园高浓度有机废水治理

  洞口石下江煤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张家界市:

  武陵源景区第三次搬迁

  张家界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

  张家界水泥厂搬迁

  张家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张家界垃圾处理场

  益阳市:

  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

  益阳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

  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程

  安化县七一五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郴州市:

  郴州倒窝里垃圾处理工程

  郴州东江湖环境保护与整治工程

  郴州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

  宜章县瑶岗仙钨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永州市:

  永州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

  永州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

  野生稻原生环境保护

  外来入侵生物治理

  永州市东湘桥锰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怀化市:

  怀化市污水处理厂

  怀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

  怀化市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

  长治工程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

  怀化市“小水电代燃料”工程

  湖南麻阳铜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娄底市:

  资氮造气吹风气回收改造

  冷水江钢铁总厂废水综合治理、高炉煤气发电及转炉煤气回收、钢渣综合利用工程

  娄底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

  娄底医疗垃圾集中处置

  娄底污水处理厂

  锡矿山炼锑砷碱渣综合利用(1200吨/年)

  雪峰(海螺)公司3#,4#窑烘干窑电收尘改造

  冷水江市锡矿山锑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湘西自治州:

  凤凰污水处理厂

  吉首污水处理厂

  吉首市化工厂搬迁治理

  自治州医疗垃圾工业危险废物处置中心

  自治州天然林管理项目

  花垣县花垣锰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稿源:红网综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