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专家称中国企业家环保意识正在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赵胜玉)由中国企业家组成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日前共同举办论坛,中外企业家“华山论剑”,对话环保。此间专家认为,已经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家环保意识正在觉醒。

  成立于二00四年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由百名中国企业家组成,该协会的宗旨是从阿拉善地区开始,在中国的北方荒漠化地区从事生态保护;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之中,率先推进
企业生态体系的建设,进而推动中国企业家承担更多的生态与社会责任。

  美通无线网络信息有限公司CEO王维嘉说,在经过二十年的经济发展之后,中国大多数的公司在经过了生存阶段之后,都变得越来越稳定了,因此这些公司觉得有必要做些什么。他们认为,环境保护是这些企业回馈社会的最佳途径。

  中国网通集团CEO田溯宁认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企业家大多都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成长起来的,那个时代中国的教育是理想主义,每个人需要做出奉献,为理想做出牺牲,为国家做出奉献。随着开革开放,我们成为了企业家。我们的理想,也和我们一起成长。阿拉善使我们得到一个平台,使更多的人和我们可以一起分享我们的理想,并且用这种方法回报社会。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说,中国和美国最大的不同就是国有企业占了很大的比例,国有企业的捐助对税收没有减免,哪怕你把钱交给最穷的人也不能减免纳税,他希望中国政府对公益事业的捐助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如果中国开放这个政策的话,这些企业会像雨后春笋一样迅速成长起来,因为大多数的企业愿意用自己的钱或者拿出更多的钱支持公益事业。

  阿拉善位于内蒙古最西部,面积二十七万平方公里,境内有三大沙漠,总面积在中国位居第二,世界第四,从九十年代开始,生态灾害十分严重。目前阿拉善SEE协会在阿拉善有十六个项目正在展开。

  

中国经济持续二十年的高速增长,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出现的环境问题已在二十多年集中出现,中国环境问题呈现结构型、复合型、压缩型特点,治理任务十分艰巨。此间专家认为,企业家环境意识的觉醒无疑有利于中国环境的改善与治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