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理论转化为有效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5 光明网

  公共部门绩效评估,是运用科学的方法、标准和程序,对公共部门的业绩、成就和实际工作做出尽可能标准的评价。由于公共部门产出和目标的多元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和不易测量,以及公共部门对绩效评估自发的抵制,使得科学地评估公共部门特别是政府部门的绩效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思明区作为厦门市的中心城区,在努力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同时,也勇
于承担起改革和发展先行先试的责任,研发了“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系统,正一步步在破解这个“世界性的难题”,该项目已获得2003—2004年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思明区以政府自我改革为主驱动力,以高校全面参与为外在助力,以部门积极试行为内在合力,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的实施。

  从理念到模式构建绩效评估体系

  思明区政府与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卓越教授领导的项目小组合作,共同进行地方政府公共部门绩效评估课题的研究和试点工作。课题组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认真分析已有的文献资料,对项目进行较为充分的可行性研究。查阅大量的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资料,参考国外的先进评估理论和技术,对其进行认真的分析提炼,形成了一个初步评估框架模型。思明区项目领导小组经研究,选择了五个地方作为新一轮试点评估对象。

  在绩效评估项目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之后,课题组对试点单位办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获取了这些评估对象至少3年以上传统考评的历史数据,对这些单位的 主要业绩进行梳理,同时对完成这些业绩的主要影响要素进行分类和分析。思明区领导把握工作的重点、难点,多次参加有关的座谈会,深入一线进行沟通反馈、采样。

  对调研获得的第一手资料进行初步的分析整理后,按照多重维度、多种体系原则建构和选择试点评估对象的评估指标。根据评估准备阶段形成的指标体系框架,按照三个维度、六种主体的研究思路,筛选和确定通用部分的评估指标。通用部分指标以过去评估中所采用的符合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原则和要求的传统指标为主,包括根据肯定性指标与否定性指标相结合的原则设定的评优否决指标和其他一些负向指标,通过广泛的群众调查得到的群众满意度指标,以及从思明区政府对机关单位的共性要求中提炼出来的其他通用指标。此外,还根据试点评估对象的不同职能和具体情况,设计其各自的业务实绩指标。

  从试点到推广规范完善评估模式

  思明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下发文件,对在试行办法和细则中绩效评估的组织领导、范围和对象、评估主体、评估细则、方法和标准、评估步骤、评估责任、评估结果的运用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说明。同时,为了评估过程的简便化和结果的可比较,在试点评估中采取了百分制的计分原则,绘制了绩效评估的执行表格和等分转成表格,对所选的五个试点评估单位进行评估和计分。在统计出评估结果后,思明区绩效评估实施机构负责撰写评估报告,对评估结果和评估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进一步分析。

  公共绩效评估体系的一个特点是多层次的评估指标体系和多重指标标准值,多层次评估层层递进,逐级修正;评估指标较多,计算复杂,指标标准值随时间和工作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针对这一特点,课题组开发一套公共部门绩效评估体系软件,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手段协助评估人员完成比较繁重的评估计算,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量,同时也在最大程度上排除人为因素在绩效评估中的干扰。在系统软件的开发过程中,课题组对绩效评估理论转化为评估体系软件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并通过反复调试与验证最终完成评估体系软件的研制开发。

  随后,厦门市政府对行政区划和市区两级进行了“三区整合”、“三权下放”的调整,对思明区所选试点的绩效评估系统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为了在更大范围内检验和进一步完善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系统,思明区机关工作效能领导小组成立了绩效评估工作小组,对20个区直政府部门2003年的工作绩效进行全面评估。发动绩效评估工作的宣传,制订评估工作方案,布置评估对象准备评估所需材料。共回收综合评估表140份、群众满意度调查表900份、直管领导评估表20份、评估对象报送的评估材料14份和业绩自评表18张,经过整理汇总装订成册。

  向纵深发展发挥绩效评估体系的功效

  思明区公共绩效评估体系的开发和运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将群众满意作为考核部门工作的重要指标,督促公共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在方式上,改变了传统行政考评于年底组织多项大规模检查评比的评估方式,将绩效评估统一于日常的管理活动中,避免了行政资源的极大浪费。在制度上,确定相对稳定的公共部门绩效指标和标杆,解决了被评估部门由于考评指标不固定而盲目按照临时性目标开展工作的问题,消除了被评估部门准备各种检查材料时弄虚作假的现象,有利于各部门依照评估指标和标杆的要求安排工作计划。

  公共绩效评估系统的技术先进,填补了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该系统的软件在需求分析、数据库设计、程序界面、功能实现和数据分析上全面创新,管理合理,操作简便,可适用较广。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通用数据接口利用电子政务基础数据库,实现政务信息的实时分析、评价,实现由政务信息录入到公共绩效评估结果的瞬时完成并动态更新。

  绩效评估是绩效管理的基础工程,在整个绩效管理体系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公共绩效评估管理不仅要了解管理内部机构比例、人员匹配、领导职数等静态结构,更要了解管理的动态过程以及公民对政府行为的真实感受。此外,厦门特区正在逐步推进海湾型城市战略,公共部门实行绩效评估也将为构建海湾型城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带的中心城市,打造服务型品牌政府提供新的契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