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乡村问题困扰深圳治安 部分老乡结伴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9 南方都市报

  近200万人组成643个老乡群体,不法分子混迹其中形成违法犯罪团伙

  本报讯 (记者 周玉) 深圳警方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打掉犯罪集团2646个13219人,远高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这表明发生在深圳的集团化犯罪形势极为严峻。警方分析,这与深圳存在的全国独有的“同乡村”有着极大关系。

  驾车抢劫的“12·23”系列案件、广西“砍手党”以及“少女刺字惨案”,一度令深圳居民谈治安而色变,在社会治安问题严峻这个表象的背后,则是深圳作为典型“移民城市”不可回避的人口结构因素。深圳改革开放25年来,全国各地赴深人员如过江之鲫,且往往一人来深通过务工、经商等途径,获得某种利益认同感后,就会带动同乡的一大批人来到深圳,聚居在一起,形成地缘色彩浓厚的“村中村”,俗称“同乡村”,这是深圳独有的现象。据警方统计,深圳聚居千人以上暂住人口的自然村有290个,达640万多人。属于“同乡村”概念的群体有643个,近200万人。其中聚居人数3000至6000的达140个,人口超过55万;万人以上的“同乡村”有15个,人口达达23万人。

  “同乡村”里,这些人相互照应、彼此帮助,他们在为个人生活打拼的同时也为深圳

城市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也有不少不法分子混逐其中,甚至形成以老乡为主的违法犯罪团伙,给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

  警方称,“同乡村”村民文化程度近半在小学以下,相当部分找不到稳定的工作,没有合法的谋生手段,有的时而偷鸡摸狗,有的涉足黄赌毒,有的终日无所事事,“一有风吹草动立即集结,对社会治安造成很大影响”。

  深圳治安攻坚:“同乡村”治乱

  全市非户籍人口已逾千万,多以同乡聚居,少数无业者参与犯罪活动令治安压力大增。

  本报今起推出关注深圳治安连续报道,解析“同乡村”治安问题,展示警方整治成效。

  关注深圳治安同乡村调查

  专题动机

  深圳的治安问题,一直是当前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深圳警方分析,这与深圳存在的全国独有的“同乡村”有着极大关系。据统计,全市属于“同乡村”概念的群体有643个,近200万人。“同乡村”里,这些人相互照应、彼此帮助,他们在为个人生活打拼的同时也为深圳城市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也有不少不法分子混居其中,甚至形成以老乡为主的违法犯罪团伙,给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

  对此,作为治安管理的主力军,深圳警方为改善“同乡村”治安状况,采取了那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已经取得了哪些成绩?又将如何巩固并最终彻底解决“同乡村”的治安困局?即日起,本报推出关注深圳治安专题报道《“同乡村”调查》专题,试图破解深圳治安的症结所在,展示深圳警方的治安方略。

  如果你身在“同乡村”里,如果你深受治安困扰,如果你对此有独到的见解和好的建议,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755—83325000。

    “同乡村”困扰深圳治安

  25年来,在急速的城市化运动中,深圳在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领跑者的同时,也成了“全国治安负担最重的城市”。

  深圳警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打掉犯罪集团2646个13219人,远高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这说明深圳警方实施精确打击提高破案质量的同时,也表明发生在深圳的集团化犯罪极为严峻。驾车抢劫的“12·23”系列案件、广西“砍手党”以及“少女刺字惨案”,一度令深圳居民谈治安而色变。

  在社会治安问题严峻这个表象的背后,则是深圳作为典型“移民城市”不可回避的人口结构因素。据有关方面统计,截至今年6月,深圳实有人口1207万,其中本市户籍人口172万,非户籍人口1035万,这一比例高达1:6.11,这在国内无出其右。此外,更因深圳的人口结构中位列全国最不平衡的收入结构、最大的平均人口密度、最快的年均增长速度、最低的适龄文化程度、最多数量的流动人口、最大的房屋租赁市场等几大因素,也形成了深圳位列全国最大规模的“同乡村”。

  警方称,“同乡村”村民文化程度近半在小学以下,相当一部分人找不到稳定的工作,没有合法的谋生手段,有的偷鸡摸狗、有的涉足黄赌毒、有的终日无所事事,“一有风吹草动立即集结,对社会治安造成很大影响”。

  去年5月,深圳警方公开发表《深圳蓝皮书》,首次公布深圳市公安部门就外来人口问题所写出调研报告,认为绝大部分外来人口是对城市有贡献的城市劳动者,真正破坏治安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只占外来人员约0.7%,“但这一小撮坏分子,是一个巨大的绝对数,是城市市民安全的隐形炸弹”。

  市委书记李鸿忠指出,深圳出租屋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在全国绝无仅有,“如果出租屋管理不好或者失控,势必给社会公共管理带来无穷隐患”。因此,始于2003年年底,深圳首创全国的出租屋管理模式正式运作,核心突出“以屋管人”理念,达到管好人口的目的。去年,全年刑事立案同比下降6.7%,“总体看来深圳的社会治安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名词解释

  同乡村

  深圳改革开放25年来,全国各地赴深人员如过江之鲫,且往往一人来深通过务工、经商等途径,获得某种利益认同感后,就会带动同乡的一大批人来到深圳,聚居在一起,形成地缘色彩浓厚的“村中村”,俗称“同乡村”,这是深圳独有的现象。

  据警方统计,深圳聚居千人以上暂住人口的自然村有290个,达640万人。属于“同乡村”概念的群体有643个,近200万人。其中聚居人数3000-6000的达140个,人口超过55万;万人以上的“同乡村”有15个,人口达23万人。(本报记者 周玉 陈学斌 李志刚 杨敏 梁朗然)

  四川村:进驻十多年常与本地人冲突

  贵州村:不问对方姓名老乡结伴打劫

  攸县村:的哥安居乐业社区治安渐好

  广西村:砍手党是难忘的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