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选点监测地铁噪音 “交通共振”远超噪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了解南京地铁的地面高架部分究竟产生多大噪音,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近日首次在地铁沿线的地面部分,选择了敏感地点进行了噪音监测,结果显示:地铁地面高架路段噪声对周边地区影响有限。尽管是首次尝试,但专家指出:这次选择性的噪音监测不是很完整,不能代表地铁全线噪音监测结果,南京地铁应该改“被动监测噪音”为“主动长期监测”。

  三个敏感地点都达标

  据了解,全长21.72公里的南京地铁,有7.02公里的部分是在地面上设高架通行,这一沿线小区众多。地铁带给这些居民便利的同时,噪音污染也接踵而至,环保部门接到了若干投诉,都是地铁沿线居民不堪其扰的反映。因此,为了了解运行后的“地铁噪音”现状,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首次对地铁地面高架沿线进行了抽样噪音监测。

  市环境监测站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监测不是全线调查,而是分别在迈皋桥、红山、雨花西路3处有代表性的路段及站台进行了噪音监测。

  记者了解到,根据这次调查结果显示,地铁运行过程中噪音维持在60分贝左右,只有进出站台时噪音会超过65分贝以上,但总体情况良好,能够达到各路段所属功能区的环境质量控制标准。

  “交通共振”远超噪音

  在这次噪音监测中,记者了解到,地铁在地面高架上运行时,最重要的是带给沿线居民“震动”影响,而噪音方面,地面交通噪音要比地铁的噪音污染严重。

  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地铁高架沿线最厉害的依然是地面交通噪音污染。比如在局部路面地段,夜晚车流量很大时,交通噪音监测已经超过了70分贝,大大的超过了地铁运行时产生的噪音。

  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地铁和铁轨高速摩擦,会产生单纯的震动,但经过媒介传播,就会变成一种在某一范围内对物体的共振。通俗地说,就是平常市民投诉时候,强调在家中听到的“吭哧吭哧”的声响。而这些共振,同样会穿透到沿线居民家中,居民会以为这也是噪音污染,但其实是“交通共振”带来的新污染。

  该人士告诉记者,真正值得关注的就是这种因为“交通共振”带来的污染,但由于受到监测情况限制,这次对于这种污染没有进行更为详细的监测。

  不代表全线监测结果

  专家特别向记者强调,这次对地铁地面噪音监测,虽然选择的敏感点都正常且对周边影响有限,但并不代表地铁全线运行过程中就没有噪音问题。

  据介绍,在国外,如果地铁需要在地面运行,负责地铁的运营公司都会委托专业的环评机构对沿线噪音进行长期的监测,并且这一结果是定期向附近市民及乘客发布的。

  “所以,这次监测,并不能向沿线市民发布,只能作为环境监测部门的一项自行调查研究行为。”该人士表示。

  既然已经尝试做了噪音监测,为何不能长期而透明的监测地铁全线噪音污染呢?市环境监测站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真正的噪音污染监测,应该是地铁公司委托专门环境评价结构,进行定期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向公众公布,这项工作,可以是任何一个有资质的环评机构来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