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民众彼此看法有差异 多数老美对华态度正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刘小青) 美国百人会和纽约亚洲协会近日公布的两项民意调查显示,美中两国民众对彼此的看法和态度有较大差异。大部分美国公众对中国持正面态度,但有超过百分之六十的中国人却认为美国对中国不太友好。

  美国百人会的“美国人对华态度”民调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对普通公众、意见领袖、国会助理人员、商界精英和华裔五个类别的人进行了访问,由国际民意调查机构佐格比
国际于今年早些时候全部完成。

  该调查显示:有百分之五十九的美国普通公众对中国持正面态度,这与十年前相比有较大的改变。百分之七十五的华裔、百分之六十三的意见领袖和商界精英也对中国持正面态度。但高达百分之七十九的国会助理人员对中国持负面态度。

  这个调查还显示人权仍然是美国人对中国最关注的问题。有百分之五十三的商界精英把

知识产权视为首要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绝大多数美国国会助理人员和百分之八十的商界精英都视中国在经济上对美国造成严重或潜在的威胁,持同样观点的普通公众和意见领袖的比例也不小。

  该调查表明,在过去一年中,失业的美国人并不认为中国是造成其失业的主要原因。但接受调查的绝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中国、印度、墨西哥是造成美国就业机会流失前三位的国家。

  由中国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今年完成的“中国人眼中的美国”报告显示:只有百分之四十的中国人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百分之四十三点九的人持负面看法;百分之六十四的人认为美国是继日本之后第二位对中国不友好的国家。

  该报告还表明,大部分中国人认为美国是最有经济实力的国家,并在经济上控制其它国家,同时承认美国也是对

中国经济最有影响的国家。有近七十的中国人认为美国是霸权主义国家,并有高达百分之八十五的人认为美国干涉别国内政。

  大部分中国人认为他们与美国人有不同的价值观,但是这不影响他们欣赏美国的文化。

  民意调查主持者约翰·佐格比表示:“随着冷战在人们记忆中的淡化,人们对中国的印象进一步改善,不少美国人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大感惊叹。这正是促使美国人对华态度持续好转的原因”。

  百人会会长李锡辉说:“该民调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美中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并为两国如何改善关系提供参考”。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总裁袁岳说:“我认为让美国人了解中国人对他们的看法是很重要的,我希望中美两国在接触时能求同存异”。

  主持本次调查的亚洲协会是一个非营利的国际机构,由约翰·洛克菲勒三世于一九五九年创建,致力加强美国与亚洲各国人民之间、领导人和机构之间的联系,并加深他们的互相了解。百人会是美国一个独立的、无党派、非营利的会员制组织,它由一批在各自的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美籍华人组成。中国的“零点调查”成立于一九九二年,其业务范围为市场调查、民意测验、政策性调查和内部管理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