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完备 高级"蓝领"培养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我市召开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来自南京10家技工学校、职业学校的代表,与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面对面,分析高级“蓝领”培养的瓶颈,并为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支招。

  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完备

  【现状】目前社会上出现奇怪的现象:技工学校就业率高,家长却不愿让孩子上;普通高校许多人毕业即失业,考生却挤破头。受传统观念影响,“能上高中就不会上技工学校,能上普通高中就不会上职业技术学校”,这成为技能人才培养的第一道坎——人员储备不足。

  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技工学校毕业生紧俏。南京市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几年保持在98%以上,一些紧缺专业甚至达到100%。南京市公用事业技工学校校长成宁介绍,该校明年暑假毕业的学生已被“抢空”,不少用人单位甚至预订二年级的学生。

  【建议】“学历相对低、但需要长期在生产第一线积累技能和经验的技工不被人们重视,甚至被大大地忽视了。这就在源头上流失了高技能人才。”南京浦镇车辆厂技工学校副校长朱大华说,轻技术、轻能力、重学历等价值评价的“错位”,暴露出了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不完善。他呼吁,要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高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业绩和贡献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的高技能人才评价新体系。

  高技能培训教师也要“回炉”学习

  【现状】不少技校代表“诉苦”说,高技能培训教师匮乏和部分教师知识结构不合理,也是一个挠头的问题。据统计,我市技校师生比达到1∶20左右,有的学校甚至达到1∶40。不少技校教师的来源都是来自高等院校或企业,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高校引进的教师具有较高理论知识,但技能水平不高,而企业招进来的老师傅虽“身怀绝技”,但理论水平、教学技艺却不佳。

  【建议】南京江宁技工学校孙校长建议,高技能培训教师也要“回炉”学习,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可分工种、分类型对培训师资进行定期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和了解本工种的最新发展状况和水平,掌握培训教学所必须的教学方法,适用高技能人才培训的需要。

  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分配、激励机制

  【现状】技能人才成长需要大量实践,比如到数控机床上去操作,还需要花费原材料,成本相对比较高。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对培养技能人才缺乏重视,他们往往认为培养一个要花很长时间、很大精力,不如去“挖”一个。南京化工技工学校校长郑骏感慨道,不少企业和单位没有职工培训计划和方案,高技能人才培训和鉴定更是无从谈起。

  【建议】郑骏说,如果企业一味“只使用,不培养”,这样肯定会造成“技工荒”。有关部门应拿出配套政策,有计划地指导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另外,人才培养机制、分配机制、激励机制也亟待完善,要把职工学习技能、晋职晋级同企业的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挂钩,建立高技能人才技能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逐步实现高技能人才与相应专业技术人员在工资福利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新闻链接:

  “十一五”期间,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由现在的41.63万人提高到90万人,初、中、高技能人才结构比例由现在的32∶50∶18调整到20∶60∶20;二是高技能人才总量由现在的7.39万人提高到18万人,其中高级技师和技师数量由现在的0.81万人提高到3.6万人,高级工数量由现在的6.58万人提高到14.4万人;三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工作,全市中级工数量由现在的20.76万人提高到54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